中国的故宫,如何与全球人民“天涯共此时”?

分享到:

中国的故宫,如何与全球人民“天涯共此时”?

2022年09月11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你敢信?古人没手机也能躺着游天下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1日电(刘越)近日,在中新网“文明的坐标”特别节目“故宫文化云对话”中,故宫博物院数字与信息部副主任于壮谈及数字化浪潮意义时,通过一个生动的例子,介绍了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如何给所有网友带来超越时空的文化感受。

  囿于时空限制和诸多条件,很多人无法走进实体博物馆,如何满足他们的审美需求?于壮表示:“数字故宫正是在解决这样的问题。它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技术真实地记录和反映故宫这座文化遗产地和博物馆的方方面面,一方面围绕这些数字资源开展一系列保护研究、转化利用、展示传承工作。”

故宫博物院数字与信息部副主任于壮。记者 翟璐 摄
故宫博物院数字与信息部副主任于壮。记者 翟璐 摄

  于壮以2018年1月31日发生的一场天文奇观举例:“这场奇观当时被称为‘超级蓝血月全食’,众多天文现象一同出现,上次出现这种天文奇观还得追溯到150多年前的清朝同治时期。”

  “超级蓝血月全食”当天,故宫所有摄影团队集体上阵,从当晚7点至次日凌晨1点,在故宫中从各个角度拍摄这场天文奇观,为网友呈现一场红月朱墙相映成辉的美好景象。于壮感慨,“遥想古代,禁宫赏月是只属于少数人的盛景。今天我们通过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真正做到把天文奇观分享给世界,给所有网友带来超越时空的文化感受——这正是和全球人民的‘天涯共此时’。”

资料图:在故宫内拍摄的月亮。<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在故宫内拍摄的月亮。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趋势不可阻挡。我们要积极拥抱它,与社会发展和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同时做到守正创新、行稳致远。我们要运用好数字技术,在把住文化根脉的同时,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提供正向文化服务,”于壮说。(完)

【编辑:卢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