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黎族纺织文化展”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亮相

分享到:

“海南黎族纺织文化展”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亮相

2022年09月29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海南黎族纺织文化展”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亮相
“海南黎族纺织文化展”展览开幕式现场。 海南省博物馆供图

  中新网海口9月29日电 (李娟娟)据海南省博物馆消息,“衣被海南——海南黎族纺织文化展”展览开幕式28日上午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办。

  据悉,展览包含“百世经纬”、“手经指挂”、“锦辉若云”与“世界非遗”四个部分,用百余件文物展品,分别从海南纺织文化的历史、黎族传统纺织技术的世代相传、黎族纺织的技艺与织绣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成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4个方面,展现海南几千年纺织文化的源头、流传及历史地位。

  海南纺织走过了无纺布——编织——麻纺——棉纺的漫长历程。海南岛是我国纺织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曾发现新石器时代的纺轮、纺针等纺织工具。春秋战国时期,海南纺织品及黎族“织贝”开始向中周入贡。至汉代,又有“广幅布”深受朝廷青睐。汉以降,黎族“白叠布”、“吉贝”、“黎幕”和“黎被”等布匹之贩,远达会稽等东南之地。元代,黄道婆把海南岛的棉纺织技艺传播到江南,推动了中国棉纺织业的发展。

展览现场,黎锦纺织技艺引人驻足观看。 海南省博物馆供图
展览现场,黎锦纺织技艺引人驻足观看。 海南省博物馆供图

  黎族妇女织锦以棉麻为原料,用轧棉机去棉籽;用弹棉弓弹棉花;用卷筵和纺轮或脚踏单锭纺车纺纱;用导纱架导纱。以植物和矿物质为染色原料,给各种棉麻线上色;用踞腰织机、水平织机织锦;用绣花针刺绣。经过一整套工艺过程后织就绚丽的黎锦。千百年来,黎族在漫长的社会生活和开发建设热带海岛的历程中,创造了纺、染、织、绣等技艺,传统纺织技术世代相传。2009年,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25日。(完)

【编辑:王禹】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