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百炼“敲”出铁艺人生 新乡贤40年浸润铁艺非遗花开

分享到:

千锤百炼“敲”出铁艺人生 新乡贤40年浸润铁艺非遗花开

2022年10月04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千锤百炼“敲”出铁艺人生新乡贤40年浸润铁艺非遗花开
厉柏海创作铁艺画作品。 临平统战 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4日电 题:千锤百炼“敲”出铁艺人生 新乡贤40年浸润铁艺“非遗”花开

  作者 郭其钰

  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工作室,一张小矮凳、一个小矮柜、一台小磨轮,外加数十件自制小工具,年过七旬的厉柏海每天都在这里潜心创作十多个小时,琢磨铁艺画的制作工艺,这一“敲”就是40年。

  厉柏海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也是杭州市临平区新乡贤人士代表。他让铁皮铁丝这些普通的“可回收垃圾”,在他手中变身为神奇的铁艺画,并获得国家铁艺画制作发明专利。

  厉柏海与铁艺画的缘分,还得从20世纪70年代末他在南京陆军学院任军事教员时说起。“当时我得知战友的家乡安徽有一种独门手艺,我一直对传统技艺饶有兴趣,于是趁一个休假的机会便来到安徽芜湖拜师学艺。”

  从此,厉柏海开始潜心研究“芜湖铁画”这项民间技艺,并以“芜湖铁画”基本制作工艺为基础,尝试以铁皮、铁丝为材料,利用绘稿、剪裁、敲打、上漆、组装等多道工序创新出一套独特的制作技艺,并发明“铁艺画”这一特殊的工艺画种。

厉柏海和他创作的铁艺画作品。 临平统战 供图
厉柏海和他创作的铁艺画作品。 临平统战 供图

  “开始我们有三五个人一起玩,现在只剩我一个人还在继续做这项传统技艺。”厉柏海告诉记者,2013年,这一画种获得了国家铁艺画制作发明专利。

  厉柏海的铁艺画作品粗犷奔放、立体感强,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40年间,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与北京奥运会的结缘。

  “2008年北京奥运吉祥物发布那天,我突然想到能不能用铁艺画来表现一下福娃的形象,于是第二天就找来报纸剪下五个福娃图案,按铁艺画的制作工艺绘制。”厉柏海回忆说,经过五个小时制作,第一个铁艺画“晶晶”就诞生了,后来铁艺画“奥运福娃”系列陆续问世。

  历时4个多月,经过每天12小时精雕细琢,厉柏海将北京奥运会“福娃”吉祥物及38个项目中不同形象的福娃作品一一呈现。其中《奥运福娃兵团》获中国农民艺术展精品奖,十件作品还被中国农业博物馆收藏。

  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会徽发布后,厉柏海第一时间把图样打印出来仔细研究。他先把图案描到铁片上,再剪下来敲打、折边,做出立体感,然后焊接、上色、组装、装裱,一幅完整的铁艺画就完成了。

  “就拿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来说,虽然尺寸不大,但其中不仅涉及英文字母、阿拉伯数字,还有曲线和渐变色,看着简单,真正用铁皮、铁丝做起来,难度就大了。”厉柏海介绍说,其中耗时最久的,数上色这一步骤。

  他解释,铁艺画作品都是油漆上色,单一颜色的作品上色相对容易,像杭州亚运会会徽这样的作品,不仅有多种颜色,而且是渐变色,油漆涂抹不理想就要重做,非常耗时耗力。

  如其所言,一幅铁艺画的制作并不容易,经绘画、剪形、敲打、折边、焊接等多道工序而成,往往一幅作品就要敲敲打打成百上千次。“有时候在板凳上一坐就是一天,耗时最多的作品制作时间将近500小时。”厉柏海说,铁艺画不仅是他的业余爱好,更是其以绵薄之力弘扬民间技艺的尝试。

  厉柏海的微信名是“铁艺人生”,做铁艺画,他为之辛苦、也乐在其中,苦乐相伴点亮艺术人生。(完)

【编辑:王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