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三国青铜马:抽象与写实的巧妙融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8日,在湖北省襄阳市博物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三国青铜马,并拍照打卡。

  该青铜马有着“华夏第一青铜马”的称号。马呈站立状,形体精干,肌肉结实,头小微昂,咧嘴作嘶鸣状,颈短而粗,双耳上翘,腿短而有力,前腿绷直,后腿抓地,写实性很强,动感十足。

  同时,该马还采用了抽象的手法表现其特点,耳呈三叶片状,颧骨扁平,前腿膝盖微凸,前额上部直接铸出象征当卢的花纹,双耳间的额头上有插璎珞的纛,又表现出了马的功能性特征,好像随时准备让主人骑上它冲向战场。

  据介绍,这匹青铜马出土时,后半身已被桩机打坏,留存有双后腿和数十块铜片,经襄阳市博物馆文物保护专家近一年的修复后,该青铜马重新展露雄姿,现已作为“镇馆之宝”收藏。

  (张倩龙 卓为健 王盛夏)

责任编辑:【卢岩】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