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六旬老人痴迷烙画40余载 “火针刺绣”烫下铁笔丹青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一张宣纸,一支电烙笔,伴随着缕缕青烟,空气中开始散发出淡淡烧焦味道,宣纸上的山水轮廓也逐渐清晰。近日,记者走进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宣纸烙画传承人张东海的工作室,61岁的张东海正手拿电烙笔,全神贯注在宣纸上慢慢勾勒。

  【解说】烙画又称“火针刺绣”,发源于汉代,即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是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后因战乱失传,直到清代才再次被发现整理。

  【同期】 张东海

  我就从小就喜欢烙画,为啥喜欢烙画了,过去是在家具、柜子上做这个烙画,做了多少年了,我做了有十三四年,最后不流行(在家具上)烙画了,我就琢磨在宣纸上烙这个烙画,也是琢磨了多少年,最后(把)道理琢磨通了。

  【解说】尽管有美术功底,还做了十几年木板烙画,但刚开始在宣纸上进行烙画时,张东海仍难以掌握下笔力度。

  【同期】 张东海

  画画它是以笔墨,烙画它是以火为墨,以铁为笔,它是这样的。你就得掌握火候,轻了也不行,重了也不行,它必须得恰到好处。必须得心得干净,心得冷静,全力以赴地去做这个事,心一不在意,烫个洞就完了。

  【解说】正是因为宣纸烙画对手艺人水平要求较高,寻找传承人较为困难。现在,他也在广收学徒,并前往各地参加非遗活动,希望有更多人知道、了解这项技艺,更希望找到合适的传承人。

  【同期】 张东海

  烙画跟别的不一样,主要是第一个你还得学会画画,不会画你是烙不了的,再一个这个东西比较危险,第一个是电,再一个是火,危险性很大,又怕烫到孩子们,又怕有电,成年人安全点儿,它是这么回事。

  【解说】除传承外,张东海还致力于创新。烙画颜色单一,均为深浅不一的褐色,张东海将烙画与国画结合,进行“烫彩”。山水、动物、花鸟画烫完后水墨上色,作品更立体,具有层次感。

  【同期】 张东海

  这也是代表咱们中国的一种文化、文化艺术,希望能将这个东西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都懂这个艺术、懂这个事情。

  张立程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