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野猪频频出没居民区引热议 香港市民:不堪其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连日来,野猪成为全港热议的话题。动物保护在香港极受重视,因此野猪在不受人类滋扰的环境下自由生长。如今,这些食量大、繁殖能力强的动物频频闯进香港居民区,滋扰人们的生活,甚至出现伤人的情况。

  【解说】日前,中新社记者前往野猪频繁出没的香港南区黄竹坑深湾道附近探访。记者现场看到,道路两侧悬挂着大幅提示标语,上面写明“喂饲野猪可能引致环境卫生问题”,“喂饲野猪弄污公众地方会被定额罚款1500元港币”等字样。附近居民向记者表示,此前这一带野猪频繁出没,拱倒垃圾桶寻找食物,所到之处一片狼藉,招致野猫、老鼠等动物前来觅食,道路卫生状况令市民不堪其扰。

  【现场声】香港市民

  这边很多,你要不小心地上都踩到(野猪)了。野猪真的太多了,好多头,十几二十头。还有人拿东西给它吃,烦死了。以前(路上)粪便很多。现在洗过了,以前很多粪便。垃圾堆放得好好的给你拱出来。不要这么多野猪,那么多野猪干嘛。

  【解说】据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数据显示,过去10年,香港共录得36宗野猪伤人个案,其中八成发生于2018年至2021年。而2021年11月9日晚再次发生同类案件。近日,香港渔护署宣布新措施,将定期捕捉在市区出没的野猪及把捕获的野猪予以人道毁灭。该措施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引来多方关注和讨论。

  【同期】香港市民

  我还是比较支持捕杀野猪这个事情 ,因为我觉得这个事情百利无一害吧,好像野猪只是会伤人,没有什么爱护的必要。

  【同期】香港市民

  我觉得就是说野猪出来,也可能出于它自己本身的天性,有可能是因为它自己本来的可能居所环境被别人破坏,或者因为其他一些的客观原因使它出来,如果是大范围的捕杀我觉得是没有必要的,而且会破坏了生态平衡。

  【解说】从事动物伦理与环境保护问题研究多年的吴先生向记者表示,野猪频频进入市区除了因为经常有市民提供饲喂,还因近年来香港扩建郊外、边陲地区等非住宅用地,缩窄了野生动物的生活空间。但对于动物福利的相关考量应建立在保证市民安全的基础之上。

  【同期】香港市民 吴先生

  由于发生猪攻击人的事件,我们就必须要考虑到一方面,我们对于动物的福利有考量,但是也要考虑到人的安全,所以在这个考虑之下,我们政府对于那些可能已经有攻击人类的习性的猪乃至与那些感染这些习性的,学习这种习性的,小的零星的猪群可能需要采取一些断然的措施。

  【解说】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朱家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当前野猪泛滥、袭扰市民的情况,相关部门可以从几个方面进行改善。

  【电话采访】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 朱家健

  我们其实有更好的方法。第一就是食环署可以就民居(附近)的食物可以做多点清理。第二,郊野公园的垃圾桶的设计,除了有个盖子之外,可以(设计成)防止猴子、山猪等等的野生动物去翻找食物。包括捉住野猪之后,帮它们做一个避孕,或者做一个绝育手术。

  【解说】朱家健也建议,特区政府应推行“尊重生命教育”,教导小朋友尊重生命、保护生态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此前就这一问题表示,野猪伤人个案增加,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没有理由让情况继续恶化下去而不采取行动。她称政府或将提高刑罚,令市民不再饲喂野生动物。

  【解说】据悉,香港目前约有1800至3300头野猪,渔护署2017年推出捕捉及绝育、迁移先导计划处理野猪滋扰问题。根据渔护署2021年1月提交的报告,截至2020年11月,已有296头野猪进行避孕或绝育。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