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仁怀再现恐龙足迹 科考人员称1.9亿年前此地曾构成恐龙乐园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贵州大学科考人员在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再次发现一处恐龙足迹,与2017年在茅台镇另一处地点发现的恐龙足迹为同一时期,这对研究侏罗纪早期仁怀的恐龙多样性和古生态有着十分重要的补充意义。

  【解说】此次发现的恐龙足迹在茅台镇一公路的边坡上,面积为100平方米左右。脚印所在岩层为下侏罗统自流井组,一套暗紫红色中层泥质细砂岩。经过贵州大学科考人员仔细辨认并标示,共发现18个较为清晰的恐龙足迹,包括一道行迹和其他孤立的足迹,足迹长7-13厘米,宽6-14厘米不等,足迹深度整体较浅,风化破坏较为严重。

  【同期声】贵州大学副教授 文雪峰

  通过脚印形状来看,我们现在初步判断它属于兽脚类恐龙,属于侏罗纪早期食肉型恐龙。

  【解说】科考人员从岩层上较浅的波痕和泥裂构造推测,该区域为侏罗纪早期的一处浅湖泊,气候较为干旱,当时有一群蜥脚类和兽脚类恐龙在此觅食、喝水或经过而形成,与2017年在茅台镇发现的恐龙足迹类群一致。

  【同期声】贵州大学副教授 文雪峰

  当时在钓鱼台(茅台镇一地点)那边,仅仅发现了一个兽脚类(恐龙足迹) ,我们现在这里发现这样一些兽脚类足迹,对于前面钓鱼台那边的(发现)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这里和那边是同一套地层、同一套岩石,可以构成一个侏罗纪早期的一个生态系统,一个恐龙乐园 。

  【解说】据介绍,恐龙足迹必须是在温度、粘度、颗粒度非常适中的地表行走时才能形成,通过恐龙足迹足迹的形态特征,可以提供许多重要的信息。目前,科考人员完成了现场的调查、测量和样品采集,正在进行数据整理,定量反演侏罗纪早期仁怀的古生态。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前期对茅台镇恐龙足迹的研究成果,系统编制一套探秘仁怀恐龙的科普教材,发挥其科学教育价值。

  【同期声】贵州大学副教授 文雪峰

  通过它的走路姿势 、脚印位置、步幅、角度, 可以恢复恐龙当时走路的样子, 写进我们的科普读物里面去,实际上我们这次调查,最后也会出专门的科普的读物,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素材 。

  郭坤林 施元波 袁超 蒲文思 贵州遵义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