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高校建“服饰博物馆” 展藏古今服饰物品逾万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来自中国清朝中早期已有数百年历史的汉式女装、具有极强艺术价值和实用性,用精湛鞣制技艺手工制作而成的赫哲族标识“鱼皮衣”、各类中国当代服装设计大师的前沿作品....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南昌市南昌县江西服装学院的中华服饰博物馆,这里收藏展出着中国不同时代的服装、饰品、织物、蜡染、刺绣、纺织器件和资料等多达万余件。

  【同期】江西服装学院 党委副书记 唐新强

  这个馆整个有收藏了上万件藏品,比方说我们现在这个位置是“史述衣裳”展区,它就展现了我们璀璨的中华服饰文化,把它表达出来。我们还有56个民族服装展区,把我们56个民族丰富的精美的我们的民族文化表达了出来。

  【同期】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 副馆长 孙承飞

  还有一个特色就是非遗方面的特色,因为我们收藏了很多非遗的服饰,一些(非遗)服饰文化的东西。还有苗族的苗银,它的工艺也属于非遗类的,专注于非遗类别,专注于少数民族的手工艺,其实它就是代表服饰文化一个很鲜明的特点的东西。

  【解说】据介绍,博物馆内除了中国古代服饰、少数民族服饰、中国当代设计大师作品等三大展区外,还专门设有苗族银饰区、旗袍区、刺绣区、植物染料区、纺织机械区等专题性展区,集收藏、展示、科普等功能为一体,也为教学、科研和对外交流等活动提供了专业化资源。

  【同期】江西服装学院服饰博物馆 副馆长 孙承飞

  它已经是属于国家文物局备案的,它应该是对社会完全(免费)开放的一个博物馆,那么它会承接一些就是说对社会的公共教育活动的这些环节的东西。每年到我们博物馆来参观的人数,其实在疫情之前的话,其实一年的话可以达到三四十万。

  【解说】据了解,始建于2008年的江西服装学院中华服饰博物馆目前展厅面积达4500余平方米,已建成国内规模较大、体系较为健全的服饰专题博物馆。

  江西服装学院党委副书记唐新强还向记者表示,未来将计划再建一栋面积更大、馆藏更丰富,并充分结合教学研用一体的服装博物馆,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更为全面的服装研究教学应用平台同时,也能让更多人深入了解到中国的服饰文化。

  【同期】江西服装学院 党委副书记 唐新强

  那么所有的这一切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就是想让我们的学生对我们中国源远流长的服饰文明有更深的了解。我们也希望通过服饰文明的一个建设,树立我们学生的文化自信,未来我们也希望让我们更多的学生,我们的校友,投身到我们服装强国的建设中,再次让我们中国的服装在世界散发出它璀璨的文化的光芒。

  记者华山 徐梦文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