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幸福生活)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逆行火海 科学救援守护大湾区

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逆行火海 科学救援守护大湾区

2022年06月27日 1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逆行火海 科学救援守护大湾区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惠州6月27日电 (孙秋霞)早上9时,急促的警铃声突然响起,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基地的队员们迅速集合,穿上灭火救援防护服后,登上25米的举高喷射消防车,前往“事故”现场。只见队员们在现场建起警戒隔离区,出动机器人喷水掩护侦检人员,在泄漏区周围放置防爆侦检融合系统……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在救援演练中使用侦查灭火机器人 陈骥旻 摄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在救援演练中使用侦查灭火机器人 陈骥旻 摄

  这样的应急模拟实战演练,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以下简称“惠州队”)每月均会开展两次。该队成立8年来,参与了危险化学品、油气管道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共计160余起,实现救援人员零伤亡。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队员在消防车车库内集合 陈骥旻 摄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队员在消防车车库内集合 陈骥旻 摄

  惠州队位于大亚湾石化区,该区涉及危险化学品和各类油气储罐较多。为提高大亚湾石化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惠州队应运而生。该队2014年由国家、省、市、区四级财政共同出资1.8亿元建设而成,主要承担事故应急救援、培训演练、科研开发、技术支撑等,惠州大亚湾石化应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惠州队的市场化运营。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走出‘公益化+市场化+专业化’应急管理服务新模式。通过行业引进加自主培养应急领域专业人才,建设惠州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升区域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水平。”惠州大亚湾石化应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京祥近日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说。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在救援演练中使用高喷消防车 陈骥旻 摄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在救援演练中使用高喷消防车 陈骥旻 摄

  梁远峰是惠州队引进的高级技术专家,参与了多起事故现场救援。今年6月初,他随惠州队处置了一起着火事故——广东茂名某石化企业一球罐动力泵乙烯泄漏引发着火。由于起火区内环境复杂、储罐数量多、管线密集交错,给灭火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我们接到救援任务后,一路上疾驰。由于事故现场大量乙烯泄漏,燃烧火焰高达数十米,辐射热随时可能将周边球罐烤热发生连锁爆炸,非常危险。专家制定救援方案后,我们的队员身着厚厚的防火服深入高温现场,将72米举高喷射消防车靠前布置在距离事故着火点50米的位置,火势控制住后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梁远峰说。

  回忆起这场救援,梁远峰指出,危化事故救援难点在于起火物料五花八门,每种物料的性质均不同,化工企业常常有几千种化学物质,有些易着火,有些易爆炸,稍微处置不慎,可能引起二次事故。茂名这次火势非常大,好在最终大家化险为夷。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队员进行模拟苯乙烯泄漏救援演练 陈骥旻 摄
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惠州队队员进行模拟苯乙烯泄漏救援演练 陈骥旻 摄

  一直以来,惠州队依托有经验的专家指导现场救援,尽管部分专家已经超过退休的年龄,但他们仍旧对这个行业有着一份情怀,继续发光发热。“从我们这里历练出去的人,始终都奉行着一个信条:一朝应急人,终身逆行者。”梁远峰说。

  除了专业的队伍,专业的设备也必不可少。据了解,惠州队拥有三台举高喷射消防车,在扑救高层建筑、大型储罐等具有天然优势。侦查灭火机器人能代替应急救援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进行数据采集、处理、反馈,同时还能进入特殊场地进行灭火作业。

  惠州队队长阳燕辉介绍,在危化品事故救援中,应急救援防护装备就是大家的作战武器。防爆综合数据采集的信息等同于指挥员的眼睛,传输系统则是指挥员的耳朵,指挥员可以根据其反馈结果,及时对灾情作出科学判断。

  “我们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每个月有二十几天回不了家,节假日的时候,我们最紧张。我们队员有相当一部分是退伍军人,他们把部队的好作风带了过来,不怕吃苦。目前惠州队拥有危化、森林消防、油气管道三支队伍,为大亚湾石化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的同时,还能服务广东,辐射整个华南地区。”阳燕辉说。(完)

【编辑:杨彦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