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舆论:全面对接二十大报告蓝图 香港要作新贡献

分享到:

港媒舆论:全面对接二十大报告蓝图 香港要作新贡献

2022年10月17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共二十大·声音)港媒舆论:全面对接二十大报告蓝图 香港要作新贡献

  中新社香港10月17日电 中共二十大16日在北京开幕。多家17日出版的香港报章对此高度关注,纷纷发表社评及社论表示,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和“两步走”作出战略安排,为香港发展拓展宏大前景、树立明确目标。香港要全面对接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成就香港新的辉煌。

  《大公报》社评表示,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支持。报告以大篇幅论述香港,再次彰显中央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坚定决心,体现中央对香港同胞的关心支持,同时也反映中央对香港发展重点和难点的关切。

  香港《文汇报》社评表示,中央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为香港解决长期未能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创造有利条件。现在,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变得更好。要实现这个目标,香港就更要充分运用好“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规划的机遇,切实排解民生忧难,不断提高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香港商报》时评指出,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一国两制”和港澳工作,强调支持港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和殷殷期许。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香港应继续把握和善用“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加强自身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的地位,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发挥更好作用。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表示,新冠疫情大流行,逆全球化风潮蔓延,世界再趋向意识形态对抗,地区安全不稳定因素增加,中国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路并非坦途。对香港而言,亦须秉持底线思维,思考如何在新时代积极应对世界格局转变,保持和发挥自身优势,同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星岛日报》社论提到,二十大报告首次将破解香港深层次矛盾写进其中,反映中央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在政局回稳的情况下强化管治效能,切实解决困扰香港市民多年的住房难、看病难、青年向上流动难、贫富悬殊等问题,让民生得以改善,增加市民对香港和国家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英文媒体《南华早报》社论也认为,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一国两制”将作为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制度安排,香港在发展经济、解决长期困扰的民生难题上得到国家支持也在报告中得以体现,在此情况下,香港未来的发展道路充满光明。(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