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业界:虚拟资产平台指引保障投资者 助港发展国际虚拟资产中心

分享到:

香港业界:虚拟资产平台指引保障投资者 助港发展国际虚拟资产中心

2023年06月01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6月1日电 (记者 魏华都)香港虚拟资产交易平台营运者指引1日生效,相关平台即日起可申请营运牌照。业界认为,新规可保障投资者,同时促进香港发展成国际虚拟资产中心。

  虚拟资产交易近年在国际市场兴起,但因缺乏行业监管,导致海外部分交易平台破产。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2018年引入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发牌制度,让持牌机构向专业投资者提供服务。今年6月1日实施的新指引,容许持牌平台向零售投资者(散户)提供服务,并需要申请牌照接受监管。

  新指引设有一年过渡期,供相关平台申请营运牌照。至于无意申领牌照的营运者,被要求以有序方式结束其在港业务。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表示,新指引以保障投资者作为主要考虑因素,并管控主要风险,从而推动业界可持续地发展和支持创新。

  当天,金融科技和数字资产上市公司BC科技集团发表公告称,该集团旗下的数字资产平台OSL支持香港证监会对数字资产交易的新监管框架,因应其最新监管要求,已申请提升现有牌照,扩展针对不同类型投资者的业务。另一家虚拟资产交易平台HashKey PRO当天也提交牌照申请,以在香港提供零售服务。据悉,OSL和HashKey PRO此前均已获发牌照,在香港提供虚拟资产业务。

  对于首日有多少申请者,香港证监会回复中新社记者电邮查询时说:“市场普遍支持新的监管制度。自制度实施以来,香港证监会已接获一些申请。”

  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受监管得到市场关注。总部位于香港的环球金融服务平台意博金融当天召开记者会,意博金融主席诸承誉透露,其公司有意申请牌照。他认为目前香港的虚拟资产监管要求较严厉,但比之前已有很大改善,能够保障香港投资者在合法合规下作虚拟资产交易,避免发生破产事件。

  外界普遍认为香港此次推出新规反应迅速,梁凤仪称乐见香港证监会成为领先榜样。

  意博金融荣誉主席林家礼表示,香港发展虚拟资产大有可为,现时很多家族办公室想投资虚拟资产,目前投资占比不足百分之一,发展空间相当大。同时,香港拥有金融科技、监管清晰和简单税制等优势,具备成为国际虚拟资产中心的条件,是虚拟资产投资者的首选。

  此外,近日多家香港及世界各地虚拟资产领先企业成立“香港数字资产持牌协会”,大部分会员均表示有意在港申领营运牌照。该协会表示,将促进香港及全球虚拟资产领先企业与主要持份者之间的合作和沟通,协助有意在香港建立业务的企业,并推动香港发展成为领先国际虚拟资产中心。(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