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问丨岳海鹏:百年乒乓,小球如何转动大球?

分享到:

东西问丨岳海鹏:百年乒乓,小球如何转动大球?

2022年09月26日 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东西问】百年乒乓,如何小球转动大球?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9月26日电 题:百年乒乓,小球如何转动大球?

  ——专访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国际裁判岳海鹏

  中新社记者 贺劭清

  2022年第56届国际乒联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决赛)将于9月30日至10月9日在成都举行。作为北京冬奥会后又一项在中国举行的世界顶尖赛事,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将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起源于英国的乒乓球,为何会成为中国“国球”?百年乒乓,小球如何转动大球?国乒时隔69年再次全“横拍”出战,背后有哪些故事?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国际裁判、四川省乒协裁委会副主任、成都体育学院乒羽教研室主任岳海鹏教授近日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对此进行解读。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能否介绍乒乓球运动的起源和发展?上百年来,乒乓小球如何转动大球,搭建东西方沟通桥梁?

  岳海鹏:我们可以从乒乓球英文名Table tennis——“桌上网球”来窥探乒乓球的起源。先有网球,后有乒乓球。19世纪末,欧洲盛行网球运动,但由于受到场地和天气限制,英国大学生把网球移到室内,以餐桌为球台,书为球网,用羊皮纸作球拍。

两名乒乓球爱好者在伦敦街头切磋技艺。富田 摄
两名乒乓球爱好者在伦敦街头切磋技艺。富田 摄

  1890年,几位驻守印度的英国海军军官发现在一张不大的台子上玩网球颇为刺激,他们改用实心橡胶代替弹性不大的实心球,随后改为空心塑料球,并用木板代替网拍。这种新颖的“网球赛”,慢慢演化为Table tennis,也就是乒乓球。

  过去人们常认为,乒乓球运动在1904年前后初到中国。当时上海文具店老板王道平经常奔赴日本采购文具,看到乒乓球表演比赛后买了十余副器材带回上海,摆在店中并亲自打球示范以吸引顾客。但国际乒联官方网站2007年刊登国际乒联乒乓球博物馆馆长洽克·霍伊的一篇论文《1901年乒乓球出现在中国的证据》显示,乒乓球至少在1901年已经传入中国,地点是天津,给出的证据之一,是一张寄出时间为1902年1月25日的明信片,上面写道:“在这里每个欧洲家庭客厅里都有一种网球,玩起来十分有趣。它在一张大桌子中间安放一个网,两只拍子用鼓皮做成,球是赛璐珞的。”

2022年9月4日,北京,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公众开放日”期间,小朋友体验乒乓球。蒋启明 摄
2022年9月4日,北京,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公众开放日”期间,小朋友体验乒乓球。蒋启明 摄

  去年是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50年前美国运动员偶然搭乘中国队大巴车,拉开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序幕,促成了世界乒坛最著名的历史事件之一,即我们熟知的“小球转动大球”。在此过程中,乒乓球是重要润滑剂和交流媒介,增进着西方对中国的了解。

  其后50多年间,中国乒协多次促成跨国组合参加比赛,2015年苏州世乒赛,中国队与多个协会组成跨国配对,其中许昕/梁夏银的组合获得混双金牌;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中国队的方博搭档德国的索尔佳获得混双比赛季军;2020年的中国乒超联赛,五位来自其他协会的女子运动员组成了“ITTF世界职业联队”参赛,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中美组成的王曼昱/卡纳克、林高远/张安两对混双组合参赛,新时期运动员们不断以乒乓球为纽带进行跨越地区和语言障碍的交流,这是“乒乓外交”精神的延续。

2021年11月22日,正在美国休斯敦备战世乒赛的两对中美跨国混双组合王曼昱/卡纳克、林高远/张安进行合练。刘关关 摄
2021年11月22日,正在美国休斯敦备战世乒赛的两对中美跨国混双组合王曼昱/卡纳克、林高远/张安进行合练。刘关关 摄

  中新社记者: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即将开拍,这是世乒赛第六次落户中国。前五次中国举办的世乒赛有哪些难忘瞬间,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又有哪些值得期待?

  岳海鹏:世乒赛在中国,从1961年北京、1995年天津,到2005年上海、2008年广州、2015年苏州,再到2022年成都,时间历程与城市跨度,记录着国乒发展。1961年中国首次承办世乒赛,中国男队获得团体冠军;2005年上海世乒赛,中国队包揽男女冠军;2015年苏州世乒赛,“新王”马龙用一块男单金牌开启了新的时代。

2005年上海世乒赛赛场。汤彦俊 摄
2005年上海世乒赛赛场。汤彦俊 摄

  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国乒可谓派出了最强阵容,这也是马龙职业生涯第八次参加世乒赛。梯队建设完善是国乒特点之一,老队员带领新队员不断成长。虽然德国队的三大主力波尔、奥恰洛夫、弗朗西斯卡因为各种原因缺席,但我仍相信本届赛事将十分精彩,会给球迷带来很多惊喜。

2015年苏州世乒赛上,马龙(左二)获得男单冠军。刘关关 摄
2015年苏州世乒赛上,马龙(左二)获得男单冠军。刘关关 摄

  中新社记者:为什么起源于英国的乒乓球,会成为中国“国球”?国乒是一直这么强吗,世界乒坛争锋有何演进?

  岳海鹏:1959年的第25届世乒赛,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获得男子单打世界冠军,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赛后国家领导人将这一夺冠与十年国庆并称“双喜”,第一个中国国产乒乓球品牌“红双喜”因此得名,乒乓球从此被誉为中国“国球”。

  在欧洲乒乓的鼎盛时期,世界上的主要打法是削球,多以防守为主,随着技术发展,出现了攻削结合、可防可攻的打法。日本队崛起后,新的海绵质胶皮出现,促使乒乓球运动开始进行旋转的争斗。1957年,日本人发明海绵正贴和反贴,日本队用它进行中远台长抽进攻,中国运动员则用正胶近台快攻。

  在中日乒乓球运动发展时期,欧洲运动队也在积极发展,结合学习中国和日本的技术形成了弧圈球结合快攻的打法。如今,弧圈球结合快攻成为主流,中国队也日渐强盛,成为世界各国最强的竞争对手。

2021年11月29日,中国选手樊振东获得休斯敦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刘关关 摄
2021年11月29日,中国选手樊振东获得休斯敦世乒赛男子单打冠军。刘关关 摄

  中新社记者: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国乒时隔69年再次全“横拍”出战,乒乓球“直拍”时代结束了吗?

  岳海鹏:根据握拍方式乒乓球分为横拍和直拍。横拍的优点是中远台能力强,比较全面;而直拍优点是近台快攻速度快,正反手变化快,台内球处理得好,尤其是接发球能力比较强。

  因为乒乓球起源于网球,网球拿拍都是横拍,所以最早乒乓球也是横拍。日本发明了海绵拍和胶皮拍后,才有了直拍握法。直拍握法传入中国后,国乒结合自身特点,形成了自己风格的直拍快攻打法。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直拍横扫乒坛,那时绝大部分中国运动员是用直拍。

  后来,乒乓球比赛规则发生改变,球从38毫米增至40毫米,球速有一定降低,需要运动员用更大力量去击球,这样横拍优势就发挥出来,中国传统的直拍近台打法落入下风。后来国乒不断对直拍打法进行革新,但仍受到横拍力量和旋转的压制。我认为未来如果直拍想再次绽放光芒,需要发明新的打法,克制住横拍的旋转和力量。

岳海鹏与队员在训练中。安源 摄
岳海鹏与队员在训练中。安源 摄

  虽然直拍需要革新,但并不代表这种打法会在中国消失。目前中国各地的乒校、俱乐部依旧将直拍打法作为重要课程,而国内各大赛事仍然能看到直拍选手身影。中国并没有放弃对直拍选手的培养,未来还是很有可能重新迎来属于直板的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除中国外,欧洲出现了两名很有天赋的直拍运动员,一位是华裔选手邱党,他是欧锦赛历史上第一位直拍男单冠军;另一位则是法国本土选手费利克斯。

  世界上还有很多乒乓球强队,如德国、日本、韩国等,他们一直是国乒在国际赛场上的有力竞争者,也一直激励着国乒不断进步创新。(完)

  受访者简介:

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国际裁判、四川省乒协裁委会副主任、成都体育学院乒羽教研室主任岳海鹏教授。安源 摄
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国际裁判、四川省乒协裁委会副主任、成都体育学院乒羽教研室主任岳海鹏教授。安源 摄

  岳海鹏,教授,成都体育学院乒羽教研室主任,乒乓球国际级裁判、四川省乒协裁委会副主任。曾在乒乓球世界杯、乒乓球国际公开赛、军运会等国际赛事担任裁判,并为本届成都世乒赛团体赛裁判。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