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婚房成楼市主力 北京婚房市场扫描(图)

2010年11月05日 10:4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可以称为房地产调控之年,从年初至今,中央各种政策、表态、行动不断,这使得2010年北京房价始终处在相对平稳的水平。与此同时,河北部分地区出台限制外地人购房政策,遏制炒房,致部分地区房价下降,购房者的话语权明显增加。对于婚房等刚性需求来说,该出手时就可以出手了。

  调控无碍婚房热情

  一直以来,出于结婚目的的置业都是房地产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很难被压制的消费需求。曾有专家把这类需求指为“丈母娘需求”,虽然有夸大之嫌,但客观上也道出一个中国特色的现实:要结婚,先买房。

  近期,京汉置业开展“裸婚你敢不敢”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虽然买房道路困难重重,但大部分“80后”都渴望能够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约有六成被调查者表示购房目的是为了结婚。

  据北京市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07年,北京市20-30岁适婚年龄人口为559万,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2%;到2009年,在北京结婚的人数超过18万对,适婚年龄段的青年群体已经成为北京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客群。

  据记者了解,虽然调控政策不断,市场成交量下滑严重,但出于结婚目的的置业热情却未见减弱,即便连郊区的项目也受到欢迎。一位怀柔的开发商告诉记者,他们项目大多数置业者都是为了结婚。

  婚房是刚需主力

  经过近两年的市场验证,婚房市场被证明为是房地产产品中最具市场潜力、也最能抵御开发风险的产品。

  即使在房地产业遭遇市场最低点的2008-2009年期间,婚房需求仍很难被抑制,成为最早入市拉动房地产市场复苏回暖的刚性需求。有数据显示,2009年,以婚房为卖点的小户型、小体量项目的销售速度和应对危机冲击的能力,明显大大高于其他类型产品。

  婚房需求已经被业内认为是房地产市场中基础性、支柱性的市场力量。这种支柱力量在新政后的“冷静”市场态势下,再次被市场印证。

  从4月份新政之后,房地产市场销量明显滞后,甚至传出诸多楼盘数日难以签售一套的新闻,但多个瞄准刚需尤其是婚房市场的项目却受到市场热捧。7月,中粮万科长阳半岛开盘,854套一日售罄;8月,位于香河的京汉君庭开盘当天即销售200余套;9月开盘的京汉铂寓更是在开盘当天300余套住宅全部售罄。

  在长阳半岛销售现场,记者看到购房的多半是成双结对的年轻人,何先生和女朋友正是其中的一对。何先生在中关村上班,女朋友在西单上班,计划明后年结婚,但房子始终是个问题,面对高涨的房价,最后把婚房选择在了房山。“价格比市区低,户型也好,等房山线通了,交通也还行。”

  开发商瞄准婚房市场

  巨大的需求就意味着市场,开始有精明的开发商把目光投向以刚需为特点的婚房市场。

  2008年,房地产市场受全球经济危机之累进入低谷,名不见经传京汉置业提出“婚房战略”,全力打造婚房品牌。从2009年开始,京汉置业的土地储备就开始向婚房倾斜,土地储备所在区域均处于城区或近郊轨道交通沿线区域,具备打造婚房产品的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此后,市场上陆续出现以婚房概念包装的项目,一时间,婚房成为楼市营销的一大主题,婚房产品在房地产市场的中流砥柱作用已经初现端倪,而未来,婚房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作为婚房市场先行军的京汉置业已经陆续推出京汉铂寓、京汉君庭等项目。京汉置业董事长田汉表示,京汉置业将从目标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服务水平、竞争能力和品牌形象,从而在“婚房”市场这一细分市场取得绝对竞争优势,最终将“京汉铂寓”系列产品和“京汉君庭”系列产品打造成为“婚房”产品领域的领导品牌。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迎合婚房需求的产品首先要做到交通便利,其次是户型合理,这样才能兼顾年轻人工作和家庭的需求,总价上又能承受,不会超过自己的经济负担。因此,要想在婚房市场赢得一席之地,开发企业应该从规划设计时就有意识引导,不能等到开始营销时才临时抱佛脚。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