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引导房地产市场走向 09年还有多少政策空间(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两会引导房地产市场走向 09年还有多少政策空间(2)
2009年03月13日 11:4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加大对中小套型的支持

  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普通商品住房消费和供给,加大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建设的信贷支持。”

  记者点评

  关于取消“90/70”政策的问题,一直为开发商所诟病,认为这种硬性规定不利于住宅产品的丰富性。但是,众所周知,在没有这个政策规定前,小户型一直是开发商不喜欢做的产品,户型越做越大。原因还是利益问题。大户型更容易做成高档产品,高档产品利润高这是众所周知的。但是房子大,老百姓买不起也是事实。随着“90/70”政策的不断深化和落实,小户型产品才逐渐增多。尽管增多,可是小户型产品依然是楼市销售量的保证。因此,政府依然对这类房屋加大支持,促进住房消费。因此,尽管胡褒森在其提案中提到要取消“90/70”限制,这在短期内是不可能实现,只会按照当地的情况,有条件地放开,完全取消不可能。政府的政策还是以满足大多数人的居住消费为目的。现在,市场上对于普通住宅的需求仍然很大。3月7日,记者随搜房网组织的看房团去看项目,当天报名参加看房团的共有7000多人,再次创下了搜房卡会员看房的新高。同时,搜房网推出了第二批总额为1亿元的购房消费券,在看房现场派发,申领者非常踊跃。由此可以看出,楼市的需求还是客观存在的。

  日前,北京市市长也表示目前北京在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同时,将极力调整房地产市场结构,在开发商建设分配自住改善型住宅时,从土地等多方面予以支持,争取由高中低档房组成的房地产格局,针对每一个部分,政府将分别采取不同的态度和措施,引导开发企业重点建设每6000元/平方米到8000元/平方米的中档房。

  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

  总理的报告中,也关注到了二手房市场,成为报告中的又一亮点。报告中称:“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鼓励引导各地因地制宜稳定和发展房地产市场,加强住房市场分类管理。继续整顿房地产,规范交易行为。”“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按不同年限实行有区别的税收减免政策。”“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记者点评

  这意味着,在政策层面从未得到垂青的住房租赁市场将正式撬动,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我国住房的自有率,进一步促进房价的合理回落。事实上,二手房在促进楼市销售上已经起到了越来越大的作用。2月份,二手房成交量甚至超过了一手房。

  由此可以看出,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人们更愿意选择看得见摸得着的二手房来购买,从而减少购房风险,并且能即买即住。在政府对于转让环节的税收有所减免后,更是大大刺激了二手房的销售量,刺激了广大购房人的购房热情。不过,由于二手房市场目前还不是很规范,屡屡发生一些诸如中介捐款逃逸的事情,因此,整顿二手房市场秩序,规范交易行为,才能使得房子流转起来,才能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