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引导房地产市场走向 09年还有多少政策空间(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两会引导房地产市场走向 09年还有多少政策空间(6)
2009年03月13日 11:4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会焦点

  房价见底了?

  -正方观点:不少地产商卖的已经是成本价;拿地价格太高,房价很难再降。

  代表:祈福集团董事长彭磷基

  “再低怎么卖呀?我看都很难降了吧!有些项目甚至比成本价还低一点,市场不好的时候还是要卖,需要流转的资金比较大,这也是正常的”。

  -反方观点:大城市的房价畸高是事实,房价还有很大下调空间。

  代表:中山大学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毛蕴诗、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民

  毛蕴诗:“对于生活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以目前的价格,就算不吃不喝工作上几十年,也未必能买得起市区内的一套住房。”

  蔡继民:“不能给房地产商一个信念,政府因为要考虑金融安全不会不管开发商。应该给开发商一个信号,政府不差钱,你爱降不降。政府要推出新的土地政策、新的房源。如果政府不完全依靠土地获得财政收入,开发商不降房价就是等死。”

  预售制应取消?

  -正方观点:预售制降低了房地产入行门槛,为“空手套白狼”提供了便利,屡屡发生纠纷,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所以,必须取消。

  代表:民革中央

  目前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已具备了比较坚实的基础。首先是金融体系改革和金融制度创新为房地产开发提供了多元化的融资方式,银行贷款、发行股票、债券融资等方式均可补缺预售商品房筹资的功能。其次是房地产开发商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具备了驾驭资金项目运作的能力,对预售商品房制度的依赖性已减弱。

  -反方观点:预售制虽然是阶段性制度,但目前还不到取消的时候。现在取消预售制,反而会助推房价

  代表: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

  陈云峰:如果取消该制度,完全按照现房来销售的话,市场至少在一年左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反而会助推房价。

  附:新浪网调查:93.4%的网友支持取消商品预售制,仅有5.8%的网友反对。

  停建经适两限房?

  -正方观点:经济适用房初衷虽好,但在这么多年的执行中问题重重,已经严重背离了初衷。

  代表:蔡继明

  在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的建设过程中出现了许多问题。大量经济适用房被分配到一些高收入人手中。而经济适用房在建设过程中占用了大量公共财政的资金。公共财政的这笔钱本应用于解决社会最弱势群体的住房需求。

  -反方观点:虽然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不是解决基本住房保障的最佳办法,但是对于满足中间人群的住房需求无疑是很好的选择,而且有助于平抑房价。

  代表:国家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今年要大力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实施。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以及补助资金493亿元,比上年增长171%,翻了一番多。要加大对廉租住房的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的投入。

  附:焦点网调查:36%的网友支持取消两限房,52%的网友反对取消两限房。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