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引导房地产市场走向 09年还有多少政策空间(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两会引导房地产市场走向 09年还有多少政策空间(4)
2009年03月13日 11:4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策走势

  房价还要调整一段时间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内经济回调的影响,住房销售低迷,房价涨势逐步回落,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阶段,调整程度逐步加深。2009年,部分楼盘的较高房价仍有一定下行空间。随着房价的合理回归,政策逐步落实,自住型需求将陆续释放。近几个月交易量明显上升,可以看到,楼市也日趋成熟。在今后的走势中,楼市出现局部涨跌的可能性较大。这当中,房价的升降不光缘于地段,而是开发商实力、服务水平、房屋质量和档次、社区配套种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两会后,中国楼市的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加深,洗牌加速,大项目挺立不倒,粗糙制作的小项目则难抗压力,市场亦不会出现像去年和前年一样全盘涨落的绝对化状况,对于今年买房的消费者来说,其选房的眼光也会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不会出现买了必赚,或买了必赔的状况。

  2008年下半年,国家连续五次降低贷款利息。据银行计算,按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按揭贷款,以上两项因素使月还款额节约18%左右。10月份,财政部、税务局决定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契税按1%收取,使购房成本降低了2%以上。同时,对个人购买和出售住房暂免印花税,出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对出售普通住房给予营业税的优惠,降低了二手房的交易成本。一旦房价调整到位,将会出现反弹。从较长时间看,住房价格仍然是稳步上升的趋势。随着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大量入市,下半年市场成交量将出现趋稳的迹象。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未来房价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楼盘、开发企业将会采取更理性务实的手段来刺激销售,价格的调整将会以温和的方式来表现,但调整行情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也有观点认为:刺激房地产的政策已经出得差不多了,进一步出台新政的空间已经不大。因此,两会后可能有更多的开发商放弃观望而加大降价促销的力度,更多地区、更多楼盘可能加入到降价阵营。

  行业洗牌加剧

  有专家认为,楼市商品房、二手房和保障性住房将创造三分天下的局面。陈国强预测,明年房地产行业将会加速整合,行业“洗牌”速度会加剧。同时,许多房企会调整其包括产品结构、业务结构等在内的核心经营策略。许多企业会向商业地产、工业地产、旅游地产等持有型地产转型,同时,二、三线城市成为房地产企业的发展重点区域。此外,房企将会调整自己的管理模式,加强成本控制和信息化管理程度。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王英男表示:2009年入市的项目多是2006、2007年高价拿地的项目,如果市场销量仍未复苏,一旦部分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将可能出现大面积低价抛售的现象,加重市场悲观预期,市场仍会处于相持阶段,短期内难以迅速回暖。

  许家印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现场抛出重磅言论:“房地产企业的利润不应该超过5%才是合理的。”根据许家印在两会上提出的建议,虽然房地产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资金密集型行业,但利润也应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建议国家控制企业利润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一旦企业利润超过合理区间,国家将特别加大税收征缴额度。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