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经济透视:青藏铁路将使青藏经济发展“提速”

2006年07月01日 10:29

    2006年6月30日,西藏布达拉宫。7月1日,青藏铁路将全线通车。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一日电 题:青藏铁路将使青藏经济发展“提速”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曾几何时,雪山、草地、美丽的喇嘛庙,可可西里、唐古拉山、沱沱河……都是那么遥不可及,即使去过西藏的人也难得目睹。如今,青藏铁路将一系列著名旅游景点串在一起。此间专家指出,青藏铁路的通车不仅使西藏旅游迎来“铁路时代”,也必将成为“地处世界上最高的高原”的青海、西藏两省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这条号称为“天路”的青藏铁路不仅拥有“世界上海拔最高、高原冻土线路最长”等多项世界之最,而且沿线的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经过青海湖、昆仑山、可可西里、三江源、藏北草原等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景区景点三百多个,是一条充满神秘色彩的顶级旅游风景线。过去,由于航空价格过于昂贵,公路运输时间长而且舒适度不够,青藏高原旅游业发展受到交通瓶颈的制约。

  此间专家指出,青藏铁路的通车,将彻底改变过去“出国容易进藏难”的困境,并将连通青藏高原与周边省区旅游线路,形成新的高原黄金旅游带。青藏铁路的开通对西部旅游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影响。

  资料显示,二00五年,青海、西藏两省区的旅游接待人数都已超过百万。有关专家预计,青藏铁路投入运营后,旅游人数年均增长率有望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左右,二0一0年,到西藏旅游的人数有望达到五百二十八万人左右,旅游产业直接收入可达五十八亿元人民币。

  青藏铁路的通车,不仅使西藏旅游迎来“铁路时代”,制约西藏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也将被彻底打破。现在青藏高原的经济属于不发达水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交通不便利,与国内其它地区缺乏交流,这使得青藏高原成为一块没有得到经济开发的处女地。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建成通车,使青藏两省区交通运输状况得到很大改善,将极大促进青、藏两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铁道部青藏办常务副主任朱振升自信地告诉记者。

  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结束了中国最后一个省级行政区不通火车的历史,使西藏能够加入到全国经济“一盘棋”中来,真正实现了全国经济一体化。此间专家指出,青藏铁路的通车将降低青藏高原的资源开发利用成本,吸引大量的资本涌进高原,促使高原上的经济活动大幅度增加,从而使青藏高原改变既有现状,加入到现代化建设中去。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副所长旦增伦珠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给西藏各族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变化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带来生活水平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由于西藏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和市场拓展的要求,前往西藏的游客和流动人口日益增加。中国发展的目标是构建和谐社会,而青藏铁路的运营必将成为构建西藏“和谐社会”的助推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