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2010年法制工作综述: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

2010年12月30日 10:4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收官、“十二五”规划即将开局的承接之年。一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巩固和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力应对青海玉树强烈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一年来,国务院法制工作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主线,依法行政取得显著成效,法治政府建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出新的步伐。

  一、国务院召开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全面总结《纲要》发布六年来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对今后一个时期法治政府建设作出部署

  ——国务院召开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作重要讲话。自2004年3月《纲要》发布实施以来,国务院每年都对事关依法行政全局的重点工作作出安排,各地方、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总结《纲要》发布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大《纲要》实施力度,国务院于2010年8月27日召开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温家宝总理作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指出,依法行政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从理念到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各级政府和所有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办事,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温家宝总理强调,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纲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要加强政府立法和制度建设,深入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依法办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行政监督体系和问责制度。这次会议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颁布《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10年10月10日,《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颁布实施。这是国务院在新时期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对于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推进政府建设和反腐败具有重要意义。《意见》针对当前依法行政和行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规定了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是依法行政活动的直接实施者,必须不断提高他们尤其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制度建设是依法行政的基础,要加强和改进制度建设,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的质量,减少决策风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解决乱执法、粗暴执法、执法谋利和执法不作为的问题;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促进行政机关廉政勤政建设;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随着《意见》与《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的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将在新的起点上迈出新的步伐。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