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事】林村许愿树:香江“许愿圣地” 承载美好新年企盼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3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一个个系有新年愿望的金桔被抛向空中,高高地悬挂在树梢,红色的愿望纸随风飞舞。每年农历正月初一,位于香港新界大埔林村的许愿树下总是人山人海,这里是香港知名的许愿胜地,坐落在村内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天后庙侧。

  【同期】林村许愿广场主席 张振邦

  其实许愿树也都同我们林村附近有天后庙有关系的,天后庙就是给我们林村本身的乡民以及和附近的渔民来此许愿、保平安,逢大时大节、过年都很多善信来此拜祭许愿。去到天后庙的路上,我们都经过很多大树,他们也都顺手将许愿宝挂在树上。

  【解说】许愿树本是林村中的大榕树,被当地村民视为神灵,每逢节日庆典,附近民众除到天后庙祭拜,也会在榕树根部燃点香烛,故又被称为“香仔树”。长此以往,来往民众也会将手写愿望悬挂在榕树之上,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同期】林村许愿广场主席 张振邦

  我们抛许愿宝的动作,以前就不是用来抛的,只不过一些善众走过就挂上去,但是之后就有一些善信或者村民(觉得)挂着不够高,可能要高高在上,那就变成要抛了,但是本身许愿宝就没有重量的,是很轻的纸,所以最初的时候,就会绑一块石头,在另一边有一条绳,越抛越高越好。但是石头有重量,时间一久,会从树上掉下来,我们小朋友那个时候,要经过这颗许愿树去学校,很多时候都“中头奖”。后来我们都建议村民和善信,不如绑一些水果,都是有重量的,所以就考虑到绑一些桔子、橙子之类的水果。广东人就取“吉祥”的意思,所以就用桔子,红色也代表大红大利的。

  【解说】1998年,香港无线电视剧集《冤家宜结不宜解》把“许愿树抛宝牒”的这一村落习俗广传开去,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亲身体验。最终,村中榕树因难以负荷日积月累的重压,在2005年农历新年期间折断。此后,村中禁止将许愿宝牒抛到树干,改设许愿架陈列。为保留一百多年来民众抛宝牒许愿的习俗,林村乡公所在近年引入一棵玻璃钢树干的仿真细叶榕,用重量更轻的空心塑胶橘子系上愿望卡,供民众许愿祈福。

  【现场声】

  (我们这个许愿宝要怎么样才能抛得高、抛得准呢?)我们见到这个许愿宝,其实上面有一张许愿卡,上面已经有各种祝福语,譬如说“快高长大”、“龙马精神”、“身体健康”之类,也都可以自己写上特别的愿望,最重要要写上名字、日期,这边我们见到一个许愿桔,这个环保的桔子是塑胶的,可以拿下来循环利用的。我认为其实抛许愿宝有一点技巧的。(什么技巧呢?)我们就卷一卷它,卷松一点,这样容易扔上去,我们就会在这里,找一个树枝比较多的地方,所以你看到有一些技巧的。

  【解说】许愿树令林村扬名,也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近年来,村中兴建许愿广场及许愿石、许愿池等配套设施,又连续在农历新年期间举办“香港林村许愿节”,将这一小小村落逐渐塑为香港的“许愿圣地”。

  【同期】林村许愿广场主席 张振邦

  我们现在看到这个,林村许愿树这个石头,在我们林村许愿广场成立之时在林村这里找到的,搬到这个林村许愿广场,作为一个标志,当时得到(香港)中文大学国学大师饶宗颐老教授帮我们题“林村许愿树”这几个字给我们,作为一个标志。

  【解说】随着香港社会逐渐复苏,2023年新春期间,停办两年的“林村许愿节”在港复办,来自五湖四海民众重新欢聚一堂,在这个古老的村落中续写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记者 范思忆 梁源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