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凡人英雄”甘宇的兔年心愿:多花一点时间和家人一起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2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除夕辞旧迎新之时,家人围坐,包饺子、贴春联、看春晚共庆团圆,既具仪式感又有烟火气。在《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你好,陌生人》中,来自四川达州大竹县的甘宇给大家带来了感动。

  4个多月前,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泸定湾东水电站施工人员甘宇,逆行开闸泄洪,错过最佳逃生时机,上演一场长达17天的生命奇迹。兔年新春,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甘宇曾经凹陷的腮帮又鼓起来,体重也恢复到地震前的150余斤。

  【同期】甘宇

  刚开始的话必须要坐轮椅,要么就杵拐杖走路,才方便一点。现在的话就是说不用拐杖走路了,反正正常走路,只是走上下坡还是有一点不舒服,其他没什么问题。

  【解说】甘宇告诉记者,他刚开始一度不敢看获救那天拍的照片,而现在自己已经用平常心来面对地震。

  【同期】甘宇

  反正就是说生活还是要继续,反正该上班还是上班。只是说要把生活过得更开心一点,每天过得开心一点。然后珍爱生命,然后把自己想完成的事情尽量去完成了,不要留下遗憾,人生不要留下遗憾就行了。

  【解说】虽然甘宇的生活逐渐恢复平静,但春节被亲友被问及“宇儿恢复得怎么样”时,甘宇奶奶还是忍不住抹泪。

  【同期】甘宇

  反正我跟我奶奶从小都在一起,很不(能)见得她哭的样子。我也不希望她哭,所以说也很有感触,也很伤心。所以说我也希望她不要尽量去想这些,反正人都已经在这里了,没必要再去想过去的事情,多想一些以后开心的事情。

  【解说】在甘宇看来,多考点证,努力提升自己,结婚生子、到远方旅游都是他对自己的规划。经历生死之后,他想尽力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让人生不要留下遗憾。谈及刚刚过去的2022年,甘宇用“幸运”二字总结。

  【同期】甘宇

  希望我的家人、亲人、朋友,还有关心我的网友们家里都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然后希望他们也好运连连,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梦想能完成实现。对于我自己的话,我就希望我的考试能通过,然后自己能尽快地恢复身体,然后回去上班。

  【解说】甘宇表示,亲友们平时都在外打工,很少聚到一起。除夕夜几乎是他家最热闹的一天,大家吃着川东农家菜,一起看央视春晚。这些珍贵相聚正合着他的兔年心愿——多花一点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记者 何浠 四川达州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