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延安:从黄土高原到四上太空 “延安苹果”为村民铺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2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自从跟着神舟十二号、天舟五号等飞船四上太空后,“延安苹果”的名头愈加响亮。许多种植苹果的村民也吃到了“太空苹果”的红利,家住延安市宝塔区川口镇阳台村的祁盘成就是其中一员。近日,记者来到阳台村,探访该村的苹果产业。

  还没走进院内,就已经听到了祁盘成爽朗的笑声,他正在给院内的平房挂上灯笼,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色彩。谈到今年的收益,祁盘成乐开了花,“延安苹果”声名远扬,让他再也不用担心销路问题,现在来村里采购的果商也是越来越多。

  【同期】阳台村村民 祁盘成

  我今年卖苹果套了21万袋子,今年卖得30来万。马上过年了,准备办年货,红红火火,我们一家子六口人今年好好过个团圆年。

  【解说】与等着和家人团圆过大年的祁盘成不同,张乐是阳台村为数不多种植苹果的年轻人。由于家中的果园无人管理,且为了能够更多的陪伴父母,在外打工的他回到家中开始管理自家果园。

  除了跟着政府组织的技术培训会一起学习,张乐还在闲暇时间自己上网查看果树种植技巧,这一干就是八年。随着近几年“延安苹果”的名头越来越响,张乐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仅2022年一年,张乐家近60亩的果园就给他带来了56万的收入。

  【同期】阳台村村民 张乐

  我今年准备的年茶饭(有)酥鸡、丸子,自己家的猪、羊,今年苹果效益很好,当初回来种苹果是很好的选择。

  【解说】近年来,作为宝塔区苹果产业重点乡镇之一的川口镇不断开拓思路,规范更新技术,强化各类措施,全面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通过改树体、改品种、减密度等方式完成残败老果园的提升改造,利用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引导果农通过各电商平台进行苹果的宣传和售卖。据介绍,2022年川口镇果品产量达3.8万吨,产值达2.1亿元。

  【同期】延安市宝塔区川口镇党委副书记 呼涛

  我们川口镇辖13个行政村,现有果树专业村10个,果树面积3.2万亩,其中挂果园面积达到2万亩。为了进一步帮助村民发展果业,我们通过争取国家财政支持现代农业、现代果业示范园等项目,有力地改善了全镇果业生产环境,此外我们每年会给果农进行多次技术培训和电商培训。

  【解说】海拔高、日照足、昼夜温差大、降雨量适中等多重要素,让“延安苹果”从出生就与众不同。香甜清脆、色泽艳丽、型正个大的特点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苹果产业已成为宝塔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第一主导产业,成为宝塔区农业最靓丽的名片。

  【同期】延安市宝塔区果业局局长 王浩

  2022年,我区坚持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生产有机苹果为主线,狠抓苹果前生产管理和后生产整理,全区30万亩挂果园实现苹果总产量41.1万吨,产值达到20亿元,果农人均果业收入1.5万元以上,其中苹果收入达到20万元的果业大户就有1100多户。

  【解说】从论斤卖到论个卖,现在的“延安苹果”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30多个城市,出口欧洲、东南亚、北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王浩表示,未来宝塔区苹果产业将以发展有机苹果为主攻方向,持续发展壮大、做优做强苹果产业,着力在改造、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全力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高铖 梅镱泷 延安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