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前期准备工作完成 亚洲第一吊今打捞乌沉船(图)

2008年04月16日 1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4月16日电 据星岛日报报道,乌克兰补给船“Neftegaz-67”被撞沉没海难,打捞前期准备工作经已完成,包括用钢索绑好沉船,待亚洲第一吊“华天龙”号16日中午抵港,将沉船吊起移往浅水区,然后由搜索人员进入船舱搜寻仍失踪的15名船员,预料升起沉船的工作需进行7个小时。

  期间香港警方及消防人员将在现场海面戒备。

  乌克兰补给船沉没第25日,誉为“亚洲第一吊”、的“南海一号”打捞船“华天龙”号,几经波折,16日正式抵达香港展开吊起沉船工作。香港海事处发言人表示,打捞准备工作经已完成,“华天龙”号中午抵港协助将沉船吊起。至于“华天龙”号会在港逗留多久,要视乎打捞工作是否顺利。

  据悉,为配合打捞沉船,海事处及广州打捞局事前准备充足,打捞局先后派出“南天马”,以及母船“南天顺”来港,携带减压舱、潜水工具等装备,另外,又空运大批粗大钢缆来港,派出40名潜水员在37米深海底下,以钢索及其它工具将沉船绑好。

  吊起船身 抽水搜索失踪者

  海难发生迄今近1个月,有关单位于上月底停止搜救生还者,转为准备打捞工作。消息称,广州打捞局当时原已制定一套周密而难度较高打捞救人方案,但因消防方面停止搜救,打捞局唯有启用另一简单的打捞方案。

  首先,“华天龙”号能稳当吊起4000吨重物的巨臂,勾起绑好沉船的钢索,当沉船露出水面,打捞人员即在船上适当位置焊上吊耳,以便“华天龙”将沉船扳正,然后移往浅水位置,最后利用潜水泵将沉船积水抽干,令船身保持浮力,方便搜索人员进入船舱搜寻失踪者。

  日租200万 毋须港负担

  作为亚洲第一大吊船“华天龙”号,体积媲美小型航空母舰,租金自然不菲。据悉,每日租金达200万元,但打捞费用不需港府支付,而是由沉船的船主或保险公司负责。

  更有指整个打捞过程需约7小时,碍于“华天龙”号这艘庞然大物,须配合水涨时才能进出香港,故完成打捞后,不排除“华天龙”号随潮涨实时驶离香港,不会在港逗留太久。

  吊杆高74米需绕道

  “华天龙”号来港可谓一波三折,上月22日,乌克兰补给船被撞沉没不久,有关单位便邀请广州打捞局来港协助,高级工程师张健文预计“华天龙”号最快上月28日来港,但“华天龙”的吊杆因高达74米,不能穿越仅60米高的青马大桥,有关单位唯有在西面寻找适合航道,并配合水涨时才能驶进香港。

  而水底穿钢缆的前期打捞工作一日未完成,即使“华天龙”号抵达,也只会阻塞香港水域及影响救援工作。

  悬挂乌克兰旗的“Neftegaz-67”号补给船,上月22日晚在大屿山附近海面与在内地登记的一艘货船相撞后沉没。乌克兰补给船当时载员25人,其中7人在事故发生后半小时内获救,此后蛙人先后在沉船内找到3具尸体,目前尚有15人下落不明。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