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澳媒:中国提升软实力任重道远 西方仍是主导

2010年11月25日 14:1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1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的软实力仍在困境中挣扎 在最近落下帷幕的上海世博会,是中国三年内的第二场世界级盛会。就像北京奥运一样,它被广泛地冠以成功之名,作为一次大规模的公共事件,说它成功确实也受之无愧。

  不过有些人对世博会寄予了更多的期待,确切地讲,他们希望世博能够向世人展示中国的“软实力”。然而随着世博的闭幕,一个与中国人所预期的完全相反的问题浮出了水面:为什么中国仍然没有足够的软实力?以及,为什么西方仍然能在这方面稳操胜券?

  哈佛大学的约瑟夫·奈教授如此定义“软实力”:一种不需要胡萝卜或大棒政策就可以拉拢人心的力量。而对一个国家而言,这种力量表现为文化、价值和政策。这种力量相当难以控制,这也为中国制造了难题。

  就以上海这座城市为例,它几乎是西方国家展现软实力的舞台。年轻人常常泡在西式酒吧中过夜,玩的不是麻将而是台球。他们的手机响起时,会不自觉地回答“Hello”而非“你好”。在万圣节当天,骷髅、吸血鬼和女巫装扮的上海人将黑夜点亮。iPad的发售,曾在这座城市掀起一股热浪。而那些街头穿着曼联或利物浦队服的市民,都是地道的上海人。

  也许对上海政府和人民而言,这些西方的元素得以保留并强化正是这座城市的标志。然而毫无疑问的是,西方国家的软实力在这个过程中几乎笼罩了这座中国内地最繁华的城市。

  有些人并不同意中国缺乏软实力的观点。他们可能会指出,中国对那些崛起国家的影响力不容忽视。确实,非洲及南美地区的很多国家正积极与中国进行贸易往来。然而,这些国家的精英阶层有多少人会想到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中国,而不是美国或欧洲去接受教育?有多少消费者会克服语言困难收看中国节目,并且购买中国的名牌?又有多少崛起国家受中国影响的原因并非贸易因素?

  想通过外交手段提升自身的软实力,中国仍然任重道远。(王欣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