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俄向哈尔科夫方向派出增援 格罗西呼吁停止炮击扎波罗热地区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俄向哈尔科夫方向派出增援 格罗西呼吁停止炮击扎波罗热地区

2022年09月10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9日宣布,乌武装部队已夺回哈尔科夫地区30多个城镇的控制权。据俄媒报道,俄军已开始向哈尔科夫方向派出增援部队。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9日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发表声明,呼吁双方立即停止炮击,并建立安全保护区。

  俄向哈尔科夫方向派出增援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俄军已开始向乌克兰东北部的哈尔科夫派出增援部队。

  报道称,俄乌双方正在这个方向上激战。据俄罗斯国防部9日发布的视频显示,俄武装部队正在往哈尔科夫方向转移装甲车辆和人员,并部署重型火焰喷射系统。

  另一方面,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9日的一段视频讲话中宣布,乌武装部队已夺回哈尔科夫地区30多个城镇的控制权。

  格罗西呼吁停止炮击扎波罗热地区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官网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9日就扎波罗热核电站局势发表声明。

  声明称,因电力基础设施遭受炮击,扎波罗热核电站所在的埃涅尔戈达尔市完全断电。鉴于炮击的持续和增加,为该核电站重新建立场外电力的可能性很小,操作人员正在考虑关闭唯一一个仍在运行的反应堆。

  格罗西呼吁双方立即停止对该地区的所有炮击,并建立安全保护区,称这是确保人们不会面临核事故的唯一方法。

  欧盟将向乌提供50亿欧元宏观金融援助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9日,在布拉格举行的非正式会议上,欧盟国家财长同意向乌克兰提供下一笔50亿欧元的紧急宏观金融援助。这是90亿欧元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指出,由于乌克兰经济受到俄乌冲突的严重影响,对乌克兰的财政援助变得越来越重要。他认为乌克兰今年的GDP可能会下降50%,因此需要快速的财政支持,以确保国家运转。

  据美联社报道,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9日表示,乌克兰准备向波兰出口电力,以帮助波兰应对可能出现的能源危机。报道称,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和拉脱维亚总统莱维茨9日在基辅与乌总统泽连斯基就军事和能源安全问题举行会谈。

  据塔斯社报道,匈牙利总统诺瓦克9日在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欧盟的对俄制裁会打击欧洲,而不是俄罗斯。诺瓦克表示,对俄制裁的影响正在影响欧洲各国,造成物价上涨、通胀率上升,“那些提议制裁的人预计俄罗斯会受到影响,但这从未发生”。

  普京:俄粮食出口将达3000万吨

  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在俄联邦安全会议上表示,到今年年底,俄罗斯将对国际市场供应3000万吨粮食,并准备将这一数量增加到5000万吨甚至更多。

  对于化肥出口问题,普京说,在最近四个月里俄罗斯向他国供应了700万吨化肥,其中约300万吨运往亚非拉国家。普京表示,俄罗斯在欧洲国家一些港口积压了数十万吨化肥,俄方生产商愿意无偿提供给急需的发展中国家。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又一艘载有粮食的船只从乌克兰抵达非洲。据乌克兰基础设施部消息,一艘载有6.5万吨乌克兰小麦的货船已抵达苏丹的港口,该船于8月26日离开乌克兰港口。

  报道称,自粮食协议启动以来,已有16艘船只离开乌克兰港口前往非洲国家,运输食品近50万吨。(完)

【编辑:管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