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后”梨泰院:封路、哀悼与泪水

分享到:

“劫后”梨泰院:封路、哀悼与泪水

2022年10月30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韩国梨泰院踩踏事故直击:有遇难者家属过度悲痛被抬上担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首尔10月30日电 题:“劫后”梨泰院:封路、哀悼与泪水

  中新网记者 刘旭

  梨泰院位于韩国首尔市龙山区,在1997年被指定为首尔最早的观光特区。由于梨泰院地区有大量外国人居住,被称为是韩国的“万国城”,又因为这里聚集了大批旅店、餐厅和游乐场所,梨泰院也是韩国年轻人夜间娱乐的主要街区之一。

    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韩国首尔龙山区梨泰院发生大规模踩踏事故。截至目前,首尔梨泰院踩踏事故已造成上百人死伤。这起事故发生在梨泰院一巷子内,目前该巷子已封锁。图为当地时间10月30日,事发巷口已封路。 万佳欣 摄
    当地时间10月29日晚,韩国首尔龙山区梨泰院发生大规模踩踏事故。截至目前,首尔梨泰院踩踏事故已造成上百人死伤。这起事故发生在梨泰院一巷子内,目前该巷子已封锁。图为当地时间10月30日,事发巷口已封路。 万佳欣 摄

  当地时间29日晚间,这里本计划举行韩国解除新冠疫情限制和保持社交距离措施后的首场万圣节活动。据韩媒推测,梨泰院地区在这一晚聚集了多达10万人。但这场本该上演的节日狂欢,却在拥挤和踩踏中演变为一场“劫难”。

  据韩国消防部门统计,截至30日上午9点,踩踏事故已经造成151人死亡,82人受伤,伤亡合计233人。死者中97人为女性,54人为男性。韩国政府指定自10月30日起到11月5日为全国哀悼期,并将首尔龙山区划为特别灾难地区。

  当地时间30日中午12时许,中新网记者来到踩踏事故发生地附近。据韩媒报道和目击者描述,当晚的踩踏主要发生在地铁6号线梨泰院站1号口附近的一条小巷中。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巷子宽约4米,呈坡度倾斜。记者登上巷子一侧的酒店建筑三层阳台望下去,事发巷子首尾两处均拉有警戒线,并有警察值守,巷子内地面上散布垃圾,巷子两侧的店面还保留着万圣节的主题装饰。

图为当地时间10月30日,事发巷子口有民众献花哀悼。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旭 摄
图为当地时间10月30日,事发巷子口有民众献花哀悼。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摄

  小巷外的街道也已经拉上警戒线封闭,有大批记者在警戒线内做报道,另外也有不少民众在警戒线外围聚集。记者注意到,现场不时有民众前来献花哀悼,一束被摆放在巷口的鲜花上系有挽联,写着“祈求在天之灵得以安息”。

  当地时间13时许,记者来到距离梨泰院约700米的龙山区汉南洞居民中心,这里在踩踏事故后被指定为失踪者信息报告处。居民中心建筑一楼入口处设有一块白板,有工作人员不断更新登记的失踪人数信息。13时40分许,记者看到白板上写有的内容是:“失踪者现状:13:00-14:00,接收失踪申报663起。”现场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网记者,30日上午,有大批失踪者亲友前来登记信息。

    图为当地时间10月30日,首尔汉南洞居民中心现场。 万佳欣 摄
    图为当地时间10月30日,首尔汉南洞居民中心现场。 万佳欣 摄

  在居民中心三楼的接待处内,有10余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失踪者亲友提供信息登记服务,并有专门人员接待说外语来访者。

  一名外籍男士内森(音)在申报失踪者信息后掩面痛哭,他告诉在场的媒体,他来自澳大利亚,和三名朋友来韩国度假,特地来梨泰院参加昨晚(29日晚上)的万圣节派对。

  “我和朋友们是29日晚上抵达梨泰院,大概晚上10点的时候,行进的人群突然变得拥挤,我前面一个女生摔倒了,然后有越来越多的人摔倒了,我回过身告诉大家不要再往前走了,有人死了!但是没有用。”内森难掩悲痛地说道,“我们一共四个人,现在只有我一个人站在这里,我的朋友格蕾丝(音)就在我眼前遇难,另外两名朋友现在在医院,其中一个人病危。因为格蕾丝没有带证件在身上,只有我知道她身上发生了什么,所以我来到这里上报她的信息,希望她能够安息。”

    图为当地时间10月30日,首尔汉南洞居民中心外的记者。 万佳欣 摄
    图为当地时间10月30日,首尔汉南洞居民中心外的记者。 万佳欣 摄

  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有大批记者等待在居民中心门口,记者注意到有媒体记者与亲友通话说,“我知道我现在可以离开了,但是我不想走,我还想等在这里。”(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