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女子身份证被盗遭羁押 暴露警方证件管理弊端

2010年12月16日 04:48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1+1》2010年12月15日完成台本

  ——“危险”的身份证!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如果生活中你丢了银行卡的话,很简单,报失之后,旧卡就自动作废了,但是如果你丢了身份证可就是惹了大麻烦了,这不是耸人听闻,今天我们就关注这样一个案例。

  (播放短片)

  解说:

  几个小时前,刘先生夫妇终于从几百里外的内蒙古兴和县回到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家。

  过去5天,将近120个小时的时间,先是在家中被警方带走,再到被北京大兴县警方临时羁押,再到昨天下午被兴和县警方带往内蒙古,北京这一对夫妇的遭遇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而这场风波的火头竟然很可能是于女士几年前丢失的身份证。那么,丢失了的身份证为什么会带来这么大的麻烦。

  刘先生(于女士丈夫):

  我爱人被带走以后到现在,我每天能睡个两三个小时的觉,因为我岳父、岳母身体不太好,都非常着急,我岳母有糖尿病、高血压、脑梗塞,不能受一些刺激。

  解说:

  孩子妈妈突然在10号晚上8点多被大兴区黄村镇派出所强行带走,关进了大兴看守所。理由是内蒙古警方在公安部网上发布的通缉令。这是刘先生微博上最早的一条记录。据刘先生说,他从北京大兴区黄村镇派出所了解到的情况是,内蒙古有一家虚开增值税发票的违法公司,公司的法人代表用的就是他妻子于女士的姓名,而且身份证号码也全部相同。为此,于女士也被内蒙古警方网上通缉。

  刘先生:

  那是2006年12月上旬,丢了一次身份证。那么我就认为,这个事件是有人蓄意来拿我爱人的身份证,就是丢失的身份证去做犯罪活动。

  解说:

  据刘先生说,几年前他的妻子刚来北京不久,钱包被盗,身份证丢失,但很快就回老家江苏补办了身份证。据记者了解,于女士被卷入的这家涉案公司注册地在陕西,2009年2月在内蒙古犯案被查。

  吴喆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

  从现在来看,警方的办案是没有问题的,可能出问题就是当时接受工商注册的陕西汉中的工商局可能有一些疏忽吧。因为毕竟本人没有到场,而且签字和笔记也没有完全核实。

  解说:

  5天前,于女士被带走当日,正是夫妻二人结婚6周年纪念日。刘先生说,他和妻子于女士都是南京人,他在北京已经做生意十年。妻子是2006年来北京,和自己在同一公司任职,一直工作、生活在北京,从未去过陕西和内蒙古。但是内蒙古兴和县警方最终决定,必须将刘女士带往兴和县。昨天下午5点,兴和县警方带着刘女士从北京出发,晚上11点到达兴和县,但是让人有些意外的是今天凌晨两点,兴和县警方又对于女士做出了取保候审的决定,理由是证据不符逮捕条件。

  吴喆华:

  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于女士说的话是真的前提之下,于女士实际上是无辜的。如果她真的只是因为丢了身份证的话,那么她可能是比较倒霉的这么一个角色,凭空添了这么多麻烦,自己什么也没做,然后白白被关了102小时。

  主持人:

  岩松,刚才记者说,如果于女士真是清白的话,她比较倒霉。你觉得用“倒霉”这个词可以概括这件事吗?

  白岩松(评论员):

  我觉得,怎么说呢?现在我们当然还不能百分之百地就说于女士一定是无辜的,但是越来越觉得离她是无辜的比较近。因为还好她的丈夫是一个非常有维权意识,并且心还比较细的人,迅速地都找到了四年前补办身份证相关的收据等等,因为他们是回南京补办的。而且不是身份证丢了,是在北京吃饭的时候被偷走的,包括银行卡等等。另外他有强烈的维权意识,会去叫上记者,自己发微博求救等等,因此就让这个非常有可能是个人倒霉的事件演变成了公共事件,一旦演变成公共事件的时候,一个巨大的提醒就出现了,你、我,电视机前的每一个观众朋友,假如这个问题不能够真正解决的话,你都有一天有可能成为于女士,也就是说你成为被冤枉的人。所以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或者说冤枉,或者无辜的问题,我们都是潜在得有可能的受灾者。但是请再注意前提,是建立在于女士的确无辜的立场上。

  主持人:

  看完这条新闻,我想大家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这个身份证丢失以后,不能像银行卡一样,过去的丢了就报废了,就没有效了呢?接下来我们不妨听一位法学专家对这个问题怎么解释。

  (播放短片)

  记者:

  于女士在2006年就补办了身份证,是不是就意味着她丢失的原有身份证就作废了?

  曲新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在法律上来讲它已经无效了。但是事实上来说,目前来讲,像银行卡就能够做到,但是身份证目前还做不到。银行卡一旦作废了以后,芯片上的银行卡的芯片记录主信息在银行的网络系统当中被注销,所以它再通过系统认证的时候,它会得到一个不能够得到授权的,也就是说它是一个无效的卡片。身份证目前里面尽管有芯片,也包含了人的生物学信息,但是只有公安系统内部可能进行这种统一的认定,其他的国家机关和普通的人都是做不到,所以说他也没办法在事实上说这个证已经被作废、注销。

  主持人:

  曲教授说的是一个技术问题,你觉得技术问题那么难吗?

  白岩松:

  现在我们的第二代身份证有4个G,但是其中只用了一个G的空间,说将来还要加很多其他的信息等等,但是另外一方面很重要的一点是,身份证只要到了年龄,每人一个,这个量是非常庞大的。真的要把核心的信息丢了之后,再补办,然后就能把原来作废掉,需要公安系统成本更高地去核实。仔细一想,为什么我们现在还没做到这一步,恐怕不是技术做不到。银行卡为什么能做到这一步呢?你要做不到这一步,银行就要倒霉,因为这官司是打不清的。所以涉及到他本身利益的时候,他就要迅速用技术弥补这些漏洞。但是身份证这个,你能找谁是利益受损者吗?往往是公民,而不是哪个庞大的机构,所以从这个立场上去说,我们应该通过一个又一个有可能类似的于女士这样的“无辜”的案例去促进这个技术改进去改进。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