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女子身份证被盗遭羁押 暴露警方证件管理弊端 (3)

2010年12月16日 04:48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

  刚才我们在短片里面看到,工商注册的时候,就八个字,被局长概括了一下,就是材料齐全、形式合法,如果这八个字完全符合。

  白岩松:

  对,他就是从现在的规定来说,人家也没什么责任。所以问题就出在这儿,我以为着我们不往下进步,刚才里头有一句解说词我就特感慨,说千万别别丢身份证,可是每年还100万丢身份证的,十年就千万丢了身份证了。当目前的身份证关键所扮演角色越来越重,在很多领域,你想想,从手机的应用,而且涉及到很多利益的因素里头,身份证都是有用的。由于这个事件我们回头去查过去几年当中类似,原来太多了。你想想,有一个哥们身份证丢了,被别人给用了,结果导致他也被网上追逃之后,两月内被三个地方的公安局给抓过,原来我们都不知道这件事。还有一个广东的打工妹,人家在那好好地干活、打工,却在另一个地方破获的案件当中,追逃的,她成了“匪首”,这也让人非常惊讶,每年类似这样的案件很多很多。

  主持人:

  我有一个问题,我不知道你怎么看,这个身份证是第一重要的证件,这么重要的一个证件,为什么丢了以后,而且有可能引发出很多的问题,为什么不可以就把它作废了,就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

  白岩松:

  就像我刚才说的,为什么像银行、手机卡都可以立即解决掉它呢?因为非常的单位是公司,是一个经营的场所,他如果不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他就要迎接巨大的亏空,涉及到他自身的利益,因此,他哪怕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也要保护你的利益,否则这官司打不清。你比如说银行卡,我丢了,丢了之后无法消过去的号,被别人捡着了,爆花他的钱,请问是我给你往这卡里存钱,还是你自己去银行面临亏空。所以由于他存在巨大的经营风险,他就用已经拥有的技术迅速把它解决了,他愿意付出这个成本。

  主持人:

  但是相关部门的每一个人,我们作为公民,每一个人都有可能面对身份证丢了这个问题,为什么在制定相关一系列的政策的时候,不可以设身处地从自己的角度想这个问题?

  白岩松:

  不伤及太多他的利益,说白了,我们有关部门只是核发和相关的等等,因为这里可能也需要拥有一定的成本,我觉得这个社会接下来就要付出这样的成本,也需要给我们的有关部门增加这方面的成本去解决这里的问题。刚才我用错了一个字母,不是G,这是手机网络的概念,它有4个K的空间在第二代身份证里面,现在只用了一个K的空间,还将来陆续可以加像血型、指纹等等很多东西,这技术是一种解决的方法,我觉得还要利用我们另外一个技术,为什么不能慢慢地,或者说快一点建立起来我们的联网系统。丢掉了的话,起码通过联网之后,立即可以知道,这个人是补办过了,可惜的是于女士的身份证是2006年就丢了的。但是被别人换成了法人代表是她丢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才发生的事情,居然没办法。这就应和了一句话,你丢掉的身份证依然是真身份证,那可不是假的,它是没被注销的,它依然可以行走于江湖。

  主持人:

  所以让你一说,越说越毛,再加上于女士的遭遇,这身份证平时怎么才能看好了?这我看好了,如果坏人偷走了,那一点办法没有。

  白岩松:

  我觉得公民不能背负这么大的压力,我们有丢身份证的自由和权利。这句话虽然看似挺难听,但是我觉得2003年公安部相关人员接受采访的时候,明确说了,任何丢失者不为丢失了之后,所出现的恶性的结果承担责任,这就说明这也是我们“权利”的一部分,但是还是劝各位看好,我觉得要用社会的进步、技术的进步改变这一现象。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