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首个卫星物联网“行云工程”计划明年实现小规模组网

中国首个卫星物联网“行云工程”计划明年实现小规模组网

2021年11月25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马帅莎)记者25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获悉,中国首个卫星物联网“行云工程”第二阶段首批6颗卫星的研制工作正在进行,计划在2022年完成第二阶段共12颗卫星的发射任务,实现小规模组网。

  第七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当天在武汉开幕,开幕式上,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从“太空家园”发来祝福。论坛同时举办了商业航天产业主题成果展览,31家企业参展,“行云工程”(即“天基物联网”)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商业航天板块的重点项目亮相。

  据悉,该工程第一阶段建设任务已圆满完成,目前,第二阶段首批6颗卫星的研制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计划在2022年完成第二阶段共12颗卫星的发射任务,这12颗卫星将分两批采用串联堆叠分离方式发射。第二阶段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小规模组网,中国及中国周边区域可以达到平均每30分钟就有一次卫星过顶、提供一次卫星通信服务的能力。

  此外,在本届论坛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提出构建航天星云即时遥感星座计划。该计划以卫星协同组网实现全球快速覆盖,围绕灾害应急、生态环保、交通监管、自然资源管理等场景的全天候、全天时信息获取需求,可实现分钟级(快速)和小时级(常规)的信息提取、分发与共享,为各行业快速获取与更新现场信息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据了解,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还首次圆满完成世界上直径最大、国内推力最大的固体发动机试车试验,开辟了一条大型运载火箭发展新路径;并大力推进以“经济、安全、便捷、机动”为特点的可重复使用空天往返飞行器研制及应用,腾云工程圆满完成了中国首次液体火箭冲压组合发动机模态转换飞行验证,实现了空天飞行组合动力技术重大突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