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重庆将从四方面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

分享到:

(中国这十年)重庆将从四方面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

2022年08月17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8月17日电 (记者 钟旖)长江重庆段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下一步该怎么建?17日,在中共重庆市委举行的“中国这十年·重庆”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辉表示,重庆将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

  据介绍,为加强组织领导,当地成立了重庆市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统筹推进长征、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

  在加强规划建设方面,重庆将加快编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实施方案》和《保护规划》,进一步加强长江沿线文物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

  在加强项目储备上,重庆将围绕长江干流和嘉陵江、乌江沿线文物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申报一些工程项目,力争打造具有重庆特色的精品项目。

  为强化共建共享,重庆将加强与长江重庆段上下游的四川省、湖北省沟通协作,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实现从点的建设,到线的联通,再到面的覆盖。

  现场,姜辉还就长江重庆段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综合优势作出阐述。

  据介绍,长江重庆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保护传承基础较好。全市现存不可移动文物2.59万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4处,珍贵文物4.2万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535项;三峡文物保护历时30年,实施了保护项目996个,可以说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文物保护工程。

  长江重庆段地理风貌独特,文化旅游正在深度融合。长江重庆段人文风光秀美,现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世界自然遗产3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3个、传统村落110个、国家工业遗产5处;三峡是万里长江从高山到平原的“分界线”,有重要文化资源124处,核心旅游资源246个,可以说是世界上唯一可以乘邮轮游览的内河大峡谷;近年来,长江重庆段突出“治水”、持续“育林”、抓好“禁渔”、注重“防灾”、强化“护文”,全力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此外,长江重庆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完成考古项目391项,实证了三峡是中华人类文明的重要源头之一。(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