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偷葱”到烤肉:社会发展下台湾中秋习俗的变迁

分享到:

从“偷葱”到烤肉:社会发展下台湾中秋习俗的变迁

2022年09月10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9月10日电 题:从“偷葱”到烤肉:社会发展下台湾中秋习俗的变迁

  中新社记者 刘大炜

  9月10日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在台湾,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人们也格外看重这个“团圆节”。

  可如果询问一个台湾人,过中秋节最重要的习俗是什么,得到的绝大多数答案会是“烤肉”。中秋为何与烤肉画上等号?民众说法不一。

  台湾民俗学者谢宗荣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比较流行的说法是20世纪60年代万家香酱油推出“一家烤肉万家香”的电视广告,几年后,金兰酱油又密集推出金兰烤肉酱广告。从20世纪八九十年代,台湾民众开始把烤肉当成中秋节最重要的活动。

  经多年发展,中秋烤肉在台湾成为一种习惯。2000年后,台湾各地兴起中秋节夜晚在空地举办大型烤肉活动的风气,高峰时参加民众达数万人。2021年一项调查显示,岛内高达八成民众有中秋烤肉的习惯,市场规模约为481亿元新台币。

  谢宗荣表示,家人团聚、一起烤肉的景象颇合“中秋团圆”之意,这也是烤肉在台湾成为中秋习俗的原因之一。民众中秋烤肉多当街“夜烤”,地点在自家楼下或社区中庭。从准备食材、生火到烧烤,可促进亲子间感情交流。

  近两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岛内各县市对民众聚集烤肉做了不同程度的限制。比如台北市和新北市今年都规定9日至11日中秋假期期间,禁止在河滨公园烤肉,台中市仅开放两处地点供民众烤肉。台湾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日前表示并未禁止烤肉,但提醒民众注意防疫。

  谢宗荣介绍,烤肉风靡前,台湾一些中秋习俗与女性相关,有“拜月”“偷葱”等,也有未婚男女在这一天外出约会。

  闽南俗语有“偷着葱,嫁好人;偷着菜,嫁好婿”之说。早年间,每到中秋夜晚,未婚少女会到附近菜园“偷”菜或葱,祈求能嫁到如意郎君。婚后还未生育的妇女则会到附近菜园“偷”摘一颗瓜抱回家,据说来年可以生个胖娃娃。

  “习俗的变迁折射了台湾社会经济的发展。”谢宗荣表示,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变迁的过程中,年轻人逐渐选择在都市区工作、生活,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方式也逐渐西化,“偷葱”“拜月”等习俗现已不多见。

  商业化的介入也改变了现代台湾民众的过节状态。中秋假期期间,岛内许多电商推出“9·9购物节”,趁假期开展促销。

  开南大学信息传播学系助理教授赵哲圣认为,烤肉等新习俗的流行表明台湾人对节日的敏感度降低,过于同化的消费行为使大家少了心灵的差异或碰撞,“吃吃喝喝中,肥了肚子,忘却了中秋节最原始、围绕在月亮符号中的情与事”。

  无论习俗如何变迁,中秋节体现的中华文化中“佳节团聚”理念仍无法改变。中秋期间,在大陆过节的台湾青年李伟国邀请朋友一起烤肉。他说:“虽然这只是台湾的一种习俗,但我们共度同一个中秋。”(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