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坐标丨上山“种”稻

分享到:

文明的坐标丨上山“种”稻

2022年09月17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开学第一课》讲述了“一粒稻米的故事”,介绍了浙江上山遗址与上山文化。22年前,一粒万年前的米粒在浙江金华浦江县上山村被发现。这一发现,说明中华民族先民在一万年前就开始了对水稻的栽培。可以想象,他们守在田边等待秧苗成熟、抽穗,由此开始了定居的生活。考古工作者在遗址也发现了新石器时代早期村落。上山文化是世界稻作文化的起源地,也是中国农耕村落文化的源头。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和考古学家严文明曾分别为上山遗址题词“万年上山 世界稻源”和“远古中华第一村”。2021年,上山遗址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想近距离感受下先民们“衣食无忧”的生活吗?走,去看看!(牛爷工作室出品)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