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宁咏:学深悟透 推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扎根荆楚大地

分享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宁咏:学深悟透 推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扎根荆楚大地

2022年09月20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武汉9月20日电 (记者 马芙蓉)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宁咏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具思想性、时代性、创新性、实践性。

  令宁咏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二个必须”高度概括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用“三个更加重要”科学分析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用“四对关系”深刻阐明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把握好的原则方法。“这些重要要求,条分缕析、逻辑严密,既有认识论、又有方法论,既指引了方向、又明确了路径,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奠定了非常重要的理论基础、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宁咏说。

  宁咏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灵魂所在”“精髓所在”。这一重要思想深刻阐释了新时代统战工作“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为解决新形势下统战领域各种矛盾问题提供了“金钥匙”,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教科书”。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切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宁咏介绍,中共湖北省委高度重视,已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推动会议精神扎根荆楚大地作出全面部署。目前,湖北已先后召开省委统战部部务会、省直统战系统大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等进行传达学习,并在全省范围分片区开展大宣讲活动,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广泛覆盖各级统战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

  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宁咏强调将从三方面推进会议精神走深走实:

  一是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纳入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

  二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统战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贡献湖北力量。

  三是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形成同心共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磅礴力量。(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