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苗延红:发挥统战独特优势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凝心聚力

分享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苗延红:发挥统战独特优势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凝心聚力

2022年09月18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海口9月18日电 (记者 尹海明)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海南全省统战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奋力谱写海南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苗延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统战工作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立意高远,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实践特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使我们明所将往、知所趋赴,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提供了“金钥匙”。我们一定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要深刻领悟“两个重要法宝”、“三个更加重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时代新征程上,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我们要深刻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要深刻领悟“历史性成就”、“十二个必须”,进一步坚定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概括为“十二个必须”,既指引了方向、又明确了路径,既增强了信心、又坚定了决心,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遵循。

  当前,海南正在全面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苗延红表示,海南对标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对统战工作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新形势下海南统战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主动将统战工作置于国家战略坐标的中心点,置于改革开放大局的最前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固根基、强作为、防风险”,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凝心聚力,贡献统战力量。

  一是完善工作格局,夯实统战之“基”。重点是从思想、机制、机构三个层面着力,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迅速在全省组织开展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宣传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统战意识,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将统战工作融入党的建设,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对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各项工作机制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完善,推动各专项机制常态化运转、实质性运行,确保真正发挥作用;要加强各级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持续做好机构改革物理整合后的“下半篇文章”,推动统战工作理念、思路、观念、思维不同层面的联动创新。

  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强化统战之“为”。找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持续认真抓好中央关于民族、宗教等工作重要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西藏时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部署的五项举措,全面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爱国力量等统战工作,全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加快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抓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在工作方法上,坚持“定目标、搭平台、谋项目、出政策、建机制、推改革、抓督办”多措并举、一体推进,从谋划设计到落地落实环环跟进的闭合工作流程,务求更大实效,彰显更大作为。

  三是防范化解风险,担当统战之“责”。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盯紧统战领域重大风险点,依法妥善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