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祖木热提·吾布力:不负期望 踔厉前行 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疆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分享到: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部长说)祖木热提·吾布力:不负期望 踔厉前行 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疆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2022年09月14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4日电 (苟继鹏)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祖木热提·吾布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指导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转化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开创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新局面的具体行动。

  祖木热提·吾布力表示,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作为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作为新时代新疆统战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团结一致向前看,为建设美好新疆凝心聚力。

  一是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同学习党史、统一战线史相结合,同学习第二次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真正把学习的过程变成对标对表、提高认识、改进工作的过程。

  二是在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上下功夫。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对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作出生动阐释。健全完善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着力开展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国心、中华魂,增强“五个认同”。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学习使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各族青少年交流、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搭建新疆与援疆省市、地方与兵团、南疆与北疆结对结亲、共建联建平台,大力宣传践行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三是在坚定不移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上下功夫。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和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力量。支持宗教界加强伊斯兰教中国化经学思想建设,对宗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和合法宗教活动,把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完善法规制度体系,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支持宗教界依法依规从严治教,深入推进去极端化,深化“三非”问题治理,探索形成宗教领域治理的“长治”之策,不断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推动新疆宗教健康传承。

  四是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上下功夫。支持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新疆改革发展稳定重要工作安排,深入调研、资政建言、民主监督。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践行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等,促进“两个健康”。推进联谊组织、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保稳定、谋发展、促改革中施展才华。强化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引导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深化“请进来”“走出去”工作,创新开展“云访疆”活动,讲好中国新疆故事,不断巩固壮大海外友我力量。健全完善统一战线各领域风险隐患监测预警、评估研判、协同化解机制,严防“灰犀牛”“黑天鹅”事件。

  五是在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上下功夫。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引导统战系统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发挥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完善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各级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发挥好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的职能作用。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政治标准,加强干部培训、培养、交流和锻炼,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不负期望、踔厉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