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大力推进毗邻地区融合发展 规划建设10个合作平台

分享到:

川渝大力推进毗邻地区融合发展 规划建设10个合作平台

2022年09月29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9月29日电 (梁钦卿)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27日至28日在重庆召开,会上听取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建设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重庆将争取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积极支持万达开示范区、高竹新区等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努力为全国跨省域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推进方案》,在川渝毗邻地区规划建设10个合作平台。

  截至目前,川渝高竹新区等8个平台总体方案已由川渝两省市联合印发,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2个平台建设方案已由川渝两省市政府联合上报国务院。两年多来,各合作平台形成一批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的阶段性成果,为成渝地区加快打造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位于三峡库区和秦巴山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关口和成渝地区东出北上的主要门户。近两年来,川渝两省市推动万(州)达(州)开(州)三地实现由“近邻”向“队友”的重大转变。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在全国率先推行公铁江海多式联运“一单制”服务,开辟成都经达州至万州港东向货运大通道。2021年,万州区货运总量首次突破亿吨大关,开州港吞吐量同比增长61.6%,达州市实现港口资源“零突破”、大宗货物“借船出海”。

  川渝高竹新区地处重庆市渝北区、四川省广安市交界地带,是川渝两省市唯一的跨省域新区。渝北区、广安市支持高竹新区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及核心零配件为主攻方向,全面嵌入重庆汽车产业发展链条,率先建立跨省统一的招商引资体系。目前,高竹新区成功签约重大项目38个、协议投资333亿元,累计入驻企业175户。

  此外,高竹新区挂牌成立全国首个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平台,已实现高竹新区内企业税费征管、税费政策、纳税服务、风险应对、税费监管5大类122个涉税事项一体化即时办理。

  报告指出,接下来,重庆将支持万达开三地立足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共服务等统筹发展重点领域,提速打造万达开多式联运合作试验区,力争早日开工达万铁路扩能改造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支持高竹新区立足产业优势和发展方向,集中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推动更多项目落地。(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