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牧区行:那拉提——斑斓的丰收画卷

分享到:

草原牧区行:那拉提——斑斓的丰收画卷

2022年10月01日 05:32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草原牧区行·新疆篇②】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秋日下午的阳光,在那拉提草原洒下一片金黄。

  高山牧场上,一派繁忙景象。割草机、搂草机、捆草机等轮番作业,机器轰鸣伴着牧民的欢声笑语,在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上飘向远方。

  “现在机器打草方便得很,打草、捆草、搂草一条龙,二百亩地一天就能搞定。”牧民黑亚斯别克·沙帕尔对记者说。

  作为那拉提镇的牧业大户,黑亚斯别克家中有1626亩草场,今年打草面积725亩。他掰着指头向记者算起收入账:今年草场共打草11946捆,留足2000捆自用,其他能卖10万元。加上国家补贴,草场收入能超过13万元。在牧业大镇那拉提,像黑亚斯别克这样收益颇丰的牧民比比皆是。

  这片生意盎然的草原,沐浴着太阳的光泽,不仅带给人们绿色,更带给人们丰收的喜悦。

  在草原一隅,一位年轻的画家正在专心写生,他要把希望的阳光照进牧民生活的美丽风景画下来。

  他叫玛合萨提·奴尔阿得力别克,今年28岁。3年前,玛合萨提从伊犁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毕业后,返乡创业,为富裕了的家乡的牧民画墙体画。挣了钱后,他开始自己开餐厅、办民宿。

  这位活力四射的哈萨克小伙子对我们说:“现在我经营着十几个哈萨克毡房,旅游旺季时天天爆满。为了扩大接待规模,去年我添置了4辆房车,今年又订购了16个星空房。”

  玛合萨提告诉记者,我们要给游客提供舒适温馨、多样化的选择,可以住毡房,可以住房车,还可以在星空房欣赏漫天星斗。

  我们想,在草原的夜晚,仰望星空,看流星雨,那是一件多么浪漫的事。

  在午后的那拉提草原上,吸睛的还有那支洋溢着力和美的马队。

  2013年,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成立了自己的马队合作社。马队队长塔布斯·俄得热斯告诉记者,合作社初创时期只有5匹马,如今马队已有150匹之多,马匹有统一装备,有专人提供后勤服务,“游客骑马赏景一小时能收入80元,一匹马一年能收入2万多元”。

  说起马队的生意,那拉提镇副镇长宋哈尔·巴合提江踌躇满志:“现在全镇有7家马队专业合作社,共1000多匹马,年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增收近千万元。”

  下午五点,夕阳柔美的光线,洒在秀美的草原上,搂草的牧民、骑马的游客、悠闲自得的牛羊、炊烟袅袅的毡房,构成一幅绝美的田园牧歌画卷。那是恬淡的画卷、动人的画卷,更是多彩的画卷、丰收的画卷。

  (本报记者 李慧 王琎)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