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添衣!国庆假期强冷空气席卷全国大部

分享到:

注意添衣!国庆假期强冷空气席卷全国大部

2022年09月30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韦香惠)国庆长假、秋收秋种等时期到来,10月份天气情况因而尤为重要。29日,中国气象局举行10月新闻发布会,具体介绍了国庆假期天气情况,以及气象服务提示等内容。

全国主要公路交通气象预报。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全国主要公路交通气象预报。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强冷空气席卷全国大部

  从降雨方面来看,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介绍,预计9月30日至10月9日,中西部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但是,江南大部分地区降雨依然偏少,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

  10月1日至7日国庆假日期间,四川北部、陕西南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强降雨;江南、华南北部多高温少雨天气;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华北黄淮局地有雾。

  气温方面,1-6日,我国大部分地区将自北向南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8-10级,气温下降8-12℃,部分地区降温14-16℃,局地超过18℃。

  据了解,国庆假日期间,全国大部适宜出行。浙江、江西、湖南、云南、黑龙江等省天然氧吧创建地多、出行条件持续较好。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地区西部和南部、东北西部、内蒙古中东部、黄淮大部及川渝地区东北部等地先后受降雨、大风降温或降雪等影响,将相继出现不太适宜或不适宜出行等级,出行途中注意较强风雨影响,提前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农牧业等需防范大风降温天气

  目前正值秋收秋种的关键期。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方翔介绍,未来10天,受强冷空气影响,需防范大风降温天气对农牧业、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做好设施农业、简易设施、高空搭建物的加固工作,东部海区需防范海上大风天气危害。

   他表示,大风降温及较强降水将影响秋收进度,但能够增加农田土壤湿度,对后期秋播有利。

  不过,江淮、江南等地的大部分地区仍无明显降水,农业干旱将持续或发展。10月1-4日,江南、华南北部将出现较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日最高气温一般有35~37℃;高温叠加干旱对无灌溉条件地区一季稻充分灌浆、油菜播种育苗及晚稻抽穗开花有一定不利影响。

  气象部门建议,北方降水偏多地区应在强降水之前及时收获已成熟作物;秋种地区要及时腾茬整地、趁墒播种,争取一播全苗。长江中下游地区仍要立足防旱抗旱,及时收获已成熟秋收作物,科学调度水源,确保油菜等适时播种;江南和华南晚稻产区加强田间水肥管理,促进晚稻发育及产量形成。(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