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疫情仍呈现“点多、面广”特点,国庆期间最新防控措施公布

分享到:

全国疫情仍呈现“点多、面广”特点,国庆期间最新防控措施公布

2022年09月30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30日电(韦香惠)“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庆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多地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存在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当前,全国疫情仍然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点。近期疫情主要集中在西藏、宁夏、贵州、黑龙江等省份,以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和BA.2.76亚分支为主。

  与8月份相比,每天新增感染者数大幅度下降,疫情波及范围不断缩小。各地坚持以快制快,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海南、新疆等前期疫情比较重的省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西藏疫情平稳向好,贵州疫情得到控制。宁夏、黑龙江省疫情正处于发展阶段,国家已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疫情处置。

  专家研判认为,随着国庆假期临近,探亲、旅游等人员流动增加,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性、传播能力强等特点,我国仍然持续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的风险,发生多地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存在。

广深高速公路(资料图) 岳交综 摄
广深高速公路(资料图) 岳交综 摄

  倡导不同过节方式,不少人选择就近过节

  国庆假期是民众参加文化活动和外出旅游的高峰期,今年国庆长假不少人选择就近过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介绍,国庆假期,预计全国道路客运发送旅客2.1亿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约三成。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介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暂停在有中高风险区的县(市、区、旗)和直辖市的区(县)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暂停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团队旅游业务。

  合理控制旅游团队规模,不组织大型旅游团队,严格控制旅游包车载客率。星级旅游饭店、等级旅游民宿要加强通风消毒,合理安排消毒频次,对入住人员查验健康码,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所有入园游客进行扫码测温,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外,要求各地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倡导不同的过节方式。同时,根据群众消费需求、消费愿望,全力做好产品供给、服务保障、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稳定。

长沙南站(资料图)。 曾旭东 摄
长沙南站(资料图)。 曾旭东 摄

  把好校门关,保障校园师生正常学习生活

  “学校的校门出入管理十分重要,是一个关口。”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培俊在会上表示,国庆假期期间,学校要根据所在地疫情形势和政策调整情况,不断优化调整校门出入管理方式,科学精准引导人员出入校园。在防住疫情的同时,着力降低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师生学习生活和校园正常秩序的影响。

  具体来看,一方面,要把好校门关,认真执行校门管理的各项规定,进校门要扫码、验码、测温,科学佩戴口罩,严控无关人员入校、严防校外疫情输入。另一方面,要满足师生外出就医、外出办事等合理需求,要防止“层层加码”“过度防控”,特别要防止“一封了之”的简单做法。

  刘培俊表示,当学校所在地和校园没有疫情、没有风险时,应当允许师生有序出入校园。当学校所在地或者校园发生疫情,存在风险,要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严格校门管理,提级校园管控,以快制快,控制住疫情,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同时,师生员工都要遵守校园出入的管理规定,支持和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