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浙大读博成儿子“学妹”:有梦想啥时出发都不晚

分享到:

妈妈浙大读博成儿子“学妹”:有梦想啥时出发都不晚

2022年09月29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妈妈浙大读博成儿子“学妹”:有梦想啥时出发都不晚
陈岚和儿子童者也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杭州9月29日电 题:妈妈浙大读博成儿子“学妹”:有梦想啥时出发都不晚

  记者 童笑雨

  年过半百,是追求梦想,放弃事业求学深造?还是按部就班,干到退休?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护士陈岚选择了前者。

  近日,陈岚告别工作29年的医院,考上浙江大学医学院护理专业2022级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成为儿子“学妹”的新闻被刷屏。据悉,儿子去年考入浙江大学(下称“浙大”)农学院茶学专业。

  在新闻评论区,众多网友纷纷留言“有梦想什么时候都不晚”“好励志”。

  细看陈岚的履历,的确足够励志。她中专毕业开始工作,通过在读的方式,拿到了本科和研究生学历,这一次又考上了全日制博士研究生。这是她用近三十年时间实现的深造梦。

  其实,陈岚的故事并非个例。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为追求梦想,登上“热搜”。

陈岚在学习中 金华电视台公共频道提供
陈岚在学习中 金华电视台公共频道提供

  他们中,有51岁的“考研妈妈”卢江容;有4年后再读专科,只为追求中医梦的985高校毕业生李先俊;有驾车环游中国只为做自己的妈妈苏敏。

  他们虽然年龄不同,有不同的背景,却同样有着一颗年轻的心和追求梦想的勇气。

  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因现实而选择妥协,放弃梦想。

  年纪越大,越难付诸行动,梦想也在日日的挫磨中变得遥不可及。

  法国思想家卢梭曾在《社会契约论》中提到: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实际上,给人套上枷锁的,是自己。

  当然,任何时候追梦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会面临无数次的失败,甚至在很多人眼里,你追逐的梦想都不一定“有用”。但没有人能替你做决定,也没有人能感受到你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得到的快乐。

  正如陈岚,相信哪怕她没有成为浙大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收获的也会是掌声。于她而言,学习的根本意义在于提升自我、自我修炼。

  曾有人在网上提问:30岁才开始学习一项新技能,晚吗?正如那句谚语所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不要轻易给自己设限,有梦想什么时候出发都不晚。(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