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吉林“Z世代”森林消防员:练就山里通、铁脚板、活地图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吉林“Z世代”森林消防员:练就山里通、铁脚板、活地图

2022年09月29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吉林“Z世代”森林消防员:练就山里通、铁脚板、活地图
姜海涛(右三)正在与队友们进行联合演练。 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长春9月29日电(谭伟旗 刘栋)穿上战斗服后,姜海涛又开始了日常训练。随着秋季的到来,队伍启动了秋季防火训练。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林火威胁,是队里每一个人的初心使命。

  今年24岁的姜海涛2015年入伍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延边支队。作为一名“Z世代”消防员,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留在了长白林海。

  “儿时的我就知道,消防员是十分神圣的职业,他们不畏艰险、不怕困难、敢于直面生死,我也很想成为这样的人。”姜海涛说,后来如愿实现理想的他才发现,“火焰蓝”的训练并不容易,入伍之初很不适应。

  “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们有句话是这样讲的,‘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姜海涛说,当感觉到疲惫的时候就想一想自己的初心,也就不再疲惫了,而是一种动力。

  “练就过硬的军事素养是我能够出色完成任务的基本条件,只有本领过硬,素质过强,才能胜任消防员一职。”姜海涛说,日常基本训练之外,他还给自己“开小灶”,经常在晚饭熄灯后加练,七年如一日,终于突破了自己。

  和姜海涛一样,今年23岁的吴德亮也是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延边支队的一名“老兵”,为了更好守护人民群众和长白林海,他也在训练时吃了不少苦头。

  “刚来到队伍时,我发现自己的体能和技能对照老同志还是有差距。”吴德亮坦言,当时的他距离练到“山里通、铁脚板、活地图”的能力还差得很远很远。

  为快速提升自己,吴德亮每天早起一小时,去操场跑五公里,等队友们出操时再跟着跑三公里。就这样,他终于把自己的水平与老兵们“拉齐”。

  “作为消防队伍的一份子,从穿上战斗服的那一刻起,我便担起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吴德亮说,他为能够在消防救援队伍里奉献自己的青春而倍感骄傲和自豪。“理想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年轻就应该拼搏奋斗。庆幸我的青春有‘火焰蓝’的色彩,可以做勇敢无畏的逆行者。”(完)

【编辑:李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