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二叔大陆追梦20载:希望让更多人吃上有机食物

分享到:

台湾二叔大陆追梦20载:希望让更多人吃上有机食物

2022年10月10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台胞大陆追梦20载:望普及有机农法 修复自然生态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衢州10月10日电(记者 张斌)秋收时节,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一亩耘心自然农场日头正盛,金黄色的稻田格外耀眼。见到人称“二叔”的许天佑(以下简称:二叔)时,他正张罗着学员们吃午饭。

  在短视频平台,这位年近七旬的台胞因分享20年来在大陆从事有机农业的经验,吸引超40万名粉丝关注。2021年至今,已有全中国各地的上百名学员慕名前来向其学习有机农法,二叔则选择免费教学。

二叔(左一)在一亩耘心自然农场和学员们共用午餐。 王刚 摄
二叔(左一)在一亩耘心自然农场和学员们共用午餐。 王刚 摄

  “我现在所做的,就是让新农人进入有机农业的时候节省时间,不要再走弯路。”他吃着饭说:“这能降低有机农业的成本,让更多人吃得起健康、平价的有机食物。”

  二叔的梦想源于一场“中年危机”。

  1955年,作为家里第二个孩子,祖籍江苏的二叔在台湾高雄出生。世纪之交,在游历不少地方、做过多份工作后,“二哥”变成“二叔”,人生的不安定带给他“危机感”。

  彼时,台湾有机农业的发展如火如荼。二叔在报纸上了解到相关讯息后越看越有兴致。“觉得这个东西很好,可是我不会。如果不去碰它,我这一辈子大概就只是喜欢。”他心里这么想。

二叔(左四)带着学员们走到田间,边讲解、边制作有机堆肥。 王刚 摄
二叔(左四)带着学员们走到田间,边讲解、边制作有机堆肥。 王刚 摄

  2002年,二叔只身来到有机农业前景广阔的大陆,寻得福建漳州的一方田地。经历种粮食颗粒无收、种菜满是虫害的“无数次”试错后,他通过学习实践摸索出一套实用的有机农法。其核心理念在于:尊重自然、敬畏土地。

  “土壤是有生命的,不能只想从田里头得到东西,却不去回报。”二叔说。

二叔(右)在一亩耘心自然农场进行直播。 王刚 摄
二叔(右)在一亩耘心自然农场进行直播。 王刚 摄

  他解释道,许多种田的人为了增加产量,使用的化学肥料逐年增多,土壤却“变得像石头一样硬”,生命力大大下降,农作物也大不如前。想要恢复地力,惟有用有机质改良土壤。

  2015年,二叔应友人邀请来到衢州,一同创办一亩耘心自然农场。七年间,他和工人种下水稻、蔬菜等农作物,不用化学肥料、化学农药及除草剂,结合传统农业理念和现代有机农法“疗养”土壤。

  午后,二叔带着学员们走到田间,边讲解、边制作有机堆肥——自行生产市场价昂贵的生物菌肥,是他降低有机农业成本的公开“秘诀”。

  数据显示,在生物菌肥作用下,农场土壤的酸碱度从最初的4.5至5改善到6至6.5,更加适宜农作物生长。“你看,我的手可以直接插进土里。”他演示着说。

  不多时,学员们四散开来。有的堆肥,有的喷洒生物菌肥,有的搬运晒好的稻谷。机械化的生产方式在这里被刻意避免。

  “(学员)来的第一天,我就会把生物菌肥配方教给大家。接下来你可以干活,也可以看,甚至可以走。”被问及教学内容,二叔挥着因为接触菌肥而长满黑色纹路的手指,语气一顿一顿地说:“生产(生物菌肥)很简单,运用很复杂。如果不去动手,只是想学配方,走了后再打电话给我,我是一概不接。”

  现场实践的学员中,有在陕西种艾草和葡萄的赵景,在海南从事水产养殖的舒晓君,在浙江东阳种桃子的楼海忠……用对土地更负责的方式种出健康的农产品,是大家共同的希望。

  “我以前种水果也喷化肥农药。如果6年前(从事农业时)认识二叔的话,我不会这样做。”已是第三次前来学习的楼海忠说:“我要种出更健康环保的水果。”

一亩耘心自然农场的稻田(无人机拍摄)。 王刚 摄
一亩耘心自然农场的稻田(无人机拍摄)。 王刚 摄

  夕阳已至,二叔开启了一场介绍农场的直播——一年前,基于“推广有机农法理念”的初衷,他拍起短视频,还在今年“试水”直播。二叔期待,未来能和学员们一起推动有机农业的普及,修复自然生态。

  “我一生没能养育孩子。是它告诉我,有机农法就是(我的孩子)。所以我就在安心做这一件事,我的余生也只能做这件事。”二叔指着天空对记者说。(完)

【编辑:李霈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