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官方:科技创新取得积极进展

分享到:

重庆官方:科技创新取得积极进展

2022年10月18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0月18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18日从重庆市召开的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科技创新取得积极进展,当地正多措并举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介绍说,近年来,重庆在科技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59.5%、提高6.6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近15%;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突破4万家、5000家,全市16个高新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总值达到40%以上;为近万家企业发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84亿元,科创基金投资项目累计1526个次、金额192.4亿元。

  在重庆,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迈出“新步伐”。当地高标准建设了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引进建设中科院重庆汽车软件创新平台、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65家,以金凤实验室为代表的“重庆实验室”加快建设。

  在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方面,重庆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新增布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科技创新基地8个,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科技创新基地32个,实现“新提升”。

  明炬称,科技体制改革激发了“新活力”。这些年,重庆市相继修订实施了《重庆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地方法规,出台了“财政金融政策30条”“成果转化24条”等系列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增强了科技人员的获得感。

  在川渝协同创新方面,“新作为”也得到展现。据悉,重庆近年联合四川制定成渝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实施方案,两地共建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9个,联合实施科研项目达到45个,两地共享科研仪器设备已经将近万台(套),同时泸州、遂宁、永川、潼南等20多个川渝毗邻地区开展了科技合作。

  明炬表示,下一步,重庆将秉承“内激活力、外引资源”思路,奋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