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谈“昆山反杀案”等正当防卫案件: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分享到:

最高检谈“昆山反杀案”等正当防卫案件: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2022年10月19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共二十大·速递)中国最高检谈“昆山反杀案”等正当防卫案件: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 杨程晨)中共二十大新闻中心19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一级大检察官童建明在谈及办理“昆山反杀案”等正当防卫案件时指出,检察机关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向社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鼓励公民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

  童建明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刑事犯罪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大幅度持续下降,危险驾驶、电信诈骗等新型危害经济秩序、社会管理秩序犯罪大幅度上升。

  他指出,根据犯罪结构变化,检察机关在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从严追诉的同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增进社会和谐。

  童建明称,刑事案件诉前羁押率从2012年的69.7%下降至今年前9个月的28.3%,这充分体现了司法的文明和进步。检察机关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办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有影响性的正当防卫案件,向社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鼓励公民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

  同时,最高检着力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童建明指出,最高检会同公安部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目前已建立了3600多个协作办公室。2013年至今年9月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11.9万件。创新巡回检察工作机制,改进对监狱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

  童建明同时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五年来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1万多件,平均每年14万多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