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这场记者招待会,感受法治中国的力度和温度

分享到:

从这场记者招待会,感受法治中国的力度和温度

2022年10月19日 2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聚焦二十大】小新直击!70分钟记者会解读“更高水平建设法治中国”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二十大·特写)从这场记者招待会,感受法治中国的力度和温度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从这场记者招待会,感受法治中国的力度和温度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当今中国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中共二十大新闻中心记者招待会19日再次举办,中共中央政法委、中国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有关负责人与中外记者见面。问答内容既涵盖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推进,也涉及民众高度关注的具体案例。

图为分会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图为分会场。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法治的力度:“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经过10年,中国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有序推进。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訚柏指出,中国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

  “我们高度重视法治理念引领。”中国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童建明提到办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有影响性的正当防卫案,强调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并向社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人民对社会公平正义有更高期待和要求,这要求公安队伍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10年来,和公安工作密切相关的15部法律、10部行政法规制定出台,中国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甘露说,一系列执法细则、行为指引、操作规程,确保公安执法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规范运行。

  法治之力更与民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审理电商平台“二选一”、“大数据杀熟”案是依法保护创新主体、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典型案例,中国最高法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贺荣提到,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促进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法治的温度:“在每一项法律制度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许甘露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是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每10万人口的命案是0.5起。

  10年来,中国的刑事案件、安全事故等“五项指数”大幅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的调查,中国民众的安全感达到98.6%,较2012年上升11个百分点。中国已是世界公认的最安全国家之一。

  行政立法是国家立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回应人民对立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中国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左力指出,将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不断健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訚柏还表示,只有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才能真正实现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