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位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集中讲述中国发展故事

分享到:

34位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集中讲述中国发展故事

2022年10月21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二十大同期声】五场集体采访有啥“干货”?小新带你现场盘点!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二十大·观察)34位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集中讲述中国发展故事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34位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集中讲述中国发展故事

  中新社记者 邢翀 李京泽

  中共二十大期间,新闻中心密集举行五场集体采访,共有34个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亮相,讲述中国各地各领域发展故事。

  天南海北,江河湖海,他们的讲述,勾勒出一幅大美“千里江山图”。一位采访报道中共二十大的外国记者说,这样的发布让外界对中国的发展图景有了更清晰的观感。

  他们描绘了一个绿意盎然的中国。全球98%以上的白鹤每年在江西鄱阳湖越冬,极濒危动物“青头潜鸭”出现在雄安栖息繁育,“高原精灵”藏羚羊在青海从1万多只增长到7万多只,甘肃祁连山一度匿迹的雪豹重回人们视野……现代化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美丽世界有了更多可能。

  他们刻画了一个文明丰富的中国。“沿着黄河遇见海”,山东传承着母亲河黄河文化;全国唯一一个名中带“福”字的省份,福建正实施“福”文化传承与创新;红色文化圣地江西把旅游做到线上,数字平台用户超千万……多元形式丰富着文明实践,浸润着新时代的中国。

  云南“一年产鲜切花167亿枝,相当于给全世界每人2枝多”,湖南“大约每10秒钟就能生产一件铝轮毂,每80秒钟就能生产一台发动机,每5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挖掘机”,国内“市场上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水饺”都在河南产……他们列举的一系列数字成为中国发展的鲜活注脚。

  北京发展“不再摊大饼”,要更加突出首都的功能定位;上海则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着重发力,以“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他们开诚布公,直面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答问中阐释中国两大“超级城市”清晰的发展路径,也为破解超大城市治理的世界难题提供借鉴。

  跟随着他们的介绍,外界看到,重庆架起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长安号”今年1至9月已开行3081列,累计开行超过14000列;安徽新兴产业瞄准全球市场,生产了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与世界联通。

  他们摆数据、讲事实、说新时代中国发展故事,不少金句妙语在舆论场引发热议。梳理发现,这34位发言人均由省部级官员担任,其中15位是省市区委宣传部长。站在媒体面前,他们真诚作答,向外界呈现了更具体可感的当代中国。(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