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法官:在“基层末梢”彰显司法温度

分享到:

新时代法官:在“基层末梢”彰显司法温度

2022年10月21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共二十大·声音)新时代法官:在“基层末梢”彰显司法温度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 题:新时代法官:在“基层末梢”彰显司法温度

  中新网记者

  “公平正义是人民的期盼,是司法的灵魂和生命,更是中国共产党追求的崇高价值。”二十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泗沥法庭庭长周淑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到“公平正义”。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多位在司法系统工作的二十大代表认为,作为与民众联系最紧密的司法审判机构,基层法院处理案件最多、司法实践最丰富,更容易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前沿。

  周淑琴在基层法院工作已18年,每天接触的大都是家长里短的小官司,这么多年,她最大的感触是,办案不能简单以结案为终点,而是要以交心为起点,听听当事人的喜怒哀乐,找出“心结”,排忧解难。

  “民众通过打官司能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那么民众就会相信司法,司法就会有公信、有温度。”周淑琴说。

  为了在基层一线彰显司法的温度,今年9月,在上海市嘉定区华亭镇,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在乡村设立“乔法官工作室基层服务点”,这里的“乔法官”就是二十大代表、上海二中院立案庭副庭长乔蓓华。

  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法官生涯、处理过5000余件民事纠纷的法官,乔蓓华深知,生活并不是简单的黑与白、对与错。“法院承担着纠纷化解的重要职责,参与诉源治理是应有之义,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

  为了融入社会基层治理,上海二中院的“乔法官工作室”成立以来,以进“园区”、进“校区”,进“社区”等方式,将矛盾源头预防、纠纷化解工作前移。

  “民众的需求延伸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乔蓓华说。

  让司法有温度,不仅要善于因势利导,还得善于因地制宜。

  对于二十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陈美荣来说,民族习惯是她在处理纠纷时需要面对的问题之一。

  “民族习惯有其存在和继续被使用的合理性与必然性,但是有的习惯与现代法治精神不符,有的习惯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等。”

  陈美荣说,在处理纠纷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尊重当地的民族习惯,需要注意让民族习惯和国家法律在司法实践中实现有效结合。

  让司法有力度更有温度,在一线多元化解社会矛盾,也是以法治力量推动社会基层治理。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陈美荣说,身处基层一线,要通过创新司法为民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末梢”。(完)(参与记者:阚枫、杨程晨、夏宾、罗海兵)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