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从科技兴农到聚变能研究 “科研报国”是最美的誓言

分享到:

安徽:从科技兴农到聚变能研究 “科研报国”是最美的誓言

2022年10月22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二十大时光】安徽:从科技兴农到聚变能研究 “科研报国”是最美的誓言来源:中国新闻网

  (二十大时光)安徽:从科技兴农到聚变能研究 “科研报国”是最美的誓言

  中新网合肥10月22日电 (张俊 储玮玮)“听了二十大报告之后,我觉得在科研方面最美丽的誓言就是科研报国。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投身到科研工作中,为我们国家科研实力的腾飞做出自己的贡献。”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研究员吴正岩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当天,在安徽合肥“科学岛”上的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研工作者们一同收看开幕会直播,聆听报告内容。

张伟正在介绍磁约束核聚变装置模型。 储玮玮 摄
张伟正在介绍磁约束核聚变装置模型。 储玮玮 摄

  今年50岁的吴正岩,从事离子束辐照构筑纳米载体材料及其在农业领域应用的研究。其研发出的农药控失剂、肥料增效剂、盐碱地修复剂和重金属修复剂等新型农用纳米材料,已经全部实现产业化,并广泛应用在农田土地上,取得了优良的效果。

  吴正岩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科研方面提到了很多内容,笔墨是比较浓重的,他们有切身的感受。“报告把我们国家定位为创新型国家,提到了很多重大的科研成果,这为科研人员注入了信心,也让我们吃下定心丸。”吴正岩说。

  吴正岩介绍,报告中还提到生态环境治理和粮食安全。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生态环境和粮食安全紧密相连,而这也是他正在从事的研究工作,他很有信心未来在农田生态安全方面取得更多的成果,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如今,年轻一代的科学家们正纷纷投身于科研事业中,张伟就是其中一位。今年34岁的张伟是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研究员,2021年,他回到研究生时期就生活学习过的“科学岛”,开始从事磁约束核聚变波加热领域的研究工作。

吴正岩在实验室内提取试验样本。 储玮玮 摄
吴正岩在实验室内提取试验样本。 储玮玮 摄

  据张伟介绍,核聚变能源具有资源丰富、无碳排放和清洁安全等突出优点,是人类未来最主要的清洁能源之一。二十大报告提到,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为他们今后的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将践行科研报国的使命,不断开拓进取,勇攀科学高峰,继续加强磁约束核聚变关键技术研究,为中国自主建造聚变工程实验堆贡献力量。”张伟说。(完)

【编辑:田博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