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3月14日《我有问题问总理》答问互动内容
2007年03月15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CCTV-4携手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打造的《今日关注》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7》,设置有“我有问题问总理”的环节,展示网友的提问,听听他们的心里话,看看老百姓眼中的别样“两会”,同时,作为节目嘉宾的权威专家,对网友关注的话题进行解析。

  以下是3月14日节目中《我有问题问总理》的答问互动内容:

  问:

  总理,您好!我是一名西部地区国营企业的负责人,我们非常关注宏观调控如何处理解决地区差异问题。我想他问的是东部发达地区的国有企业和西部地区的国有企业之间的差异问题。

  央视国际网友

  答: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韩永文:

  90年代以来,国家一直在注重解决我们地区经济发展差异的问题,但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问题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因为它涉及到资源禀赋、地理环境等等一些客观的因素,想消除这种差异确实是需要长期的过程。因此,我们国家从“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十五”到现在“十一五”计划,每一个五年计划都有专门的章节来研究和探索地区差异的问题。从年度上来看,政府报告明确提出来了,今年在政府的投资,财政的支出方面明确地对西部的投资要高于平均的投资水平,因此可以体现出,在解决地区差异问题上,政府还在积极地努力。

  问:

  总理,您好!房子是我们家庭支出中最大也是最难承受的花费。近几年,房价的涨幅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一直希望政府能控制一下房子的价格,保证工薪族能买得起房。什么时候买得起房的时候能到来,这是这个网友的问题。院长来回答一下。

  央视国际网友——钟鼓鸣

  答: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这个网友的问题代表一部分群众,这几年房价确实是涨得很快,作为资产价格的一个很重要的项目,涨得很快。老百姓的反映是很大的,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来讲,2003年以来,特别是2004年,这三、四年当中,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和价格的控制应当说一直没有放松。有的时候力度大一些,有的时候要看效率的阶段,总的讲是在控制,如果没有控制,我估计房价可能会涨得更多,所以这个效果是很明显的。

  主持人:

  连续看这三年的话,好像房价的涨幅一直在往下回落。

  陈东琪:

  对,去年只有5.5%,当然是全国的平均水平,有的城市,比如说北京、上海、大连,可能是两位数,或者是接近两位数,但是总而言之是在往下拉。据老百姓说,买得起房买不起房,政府怎么办?第一,要控制、稳定房价的上涨水平,尤其是要关注中低收入家庭的购买能力问题。比如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既讲到了购买力问题,就讲到了最低工资问题,这是一个根源。第二,加快发展经济适用房,特别是中小户型的。第三,政府要逐步地全覆盖地建立廉租房制度。现在我们全国的城市还有一部分没有建立,如果是在宏观调控对房价控制的同时,建立完善好住房的保障制度,我想刚才这位网友的期望估计会实现。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