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中国工业的“神经中枢”有多智能?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铁路进青藏、公路密成网、高峡出平湖、港口连五洋……工业进步,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坚实保障;新型工业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蓬勃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型工业化的新要求让中国工业不仅仅有了“全体系”的钢筋铁骨,还有了智能化的“神经中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让产业得以实现端到端的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质量是制造企业的生命线。流水线上的一卷纤维,原来依赖人眼加手电筒识别瑕疵,现在,“视觉系”的AI走进了纺织车间,只需两秒就可以完成一个丝锭的检验,将质检效率提高了70%。

  “大量引进这种设备,就不用眼睛老是盯着丝饼看了,减轻我们的劳动量。”

  协作让工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一家国产车企的工厂数字化大脑,让全球2万多名研发设计人员可以在不同时空、不同地域一起协同工作,1000家以上的零部件供应商实现生产制造协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正在向智能制造核心环节全面推进,谋求实现智能工厂到未来工厂乃至“工厂元宇宙”的逐级跃升。

  电力保障是工业的命脉。远在边疆的一度电,经过智能无人机巡检,点亮每一座工厂的安全生产线。风力发电机的能源在“智能大脑”的不间断运作下,为工业企业提供清洁低碳的绿色能源。

  千行百业、生产生活、大小企业,数字中国气象万千。云智一体、深入产业的战略,实现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驱动着我们向实现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的目标不断迈进。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卢肖依 于睿恺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陈中瑞

责任编辑:【李霈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