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房难求”到“一客难求”?租房市场发生了什么?

分享到:

从“一房难求”到“一客难求”?租房市场发生了什么?

2022年08月27日 21:20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庞无忌

  毕业季,本该是住房租赁旺季,但今年部分城市租房市场却曝出“一客难求”的情形。

  近日,“郑州房东摆摊求租”的新闻登上热搜。据媒体报道,有房东挂牌价较2017年下降40%,但仍然难成交。

  “一客难求”是普遍现象吗?租房市场发生了什么?

  “一客难求”?

  据媒体报道,郑州租房市场已从过去的“一房难求”到现在的“一客难求”。有位业主将租金从起始价1800元下调到1300元,依然没有租客。地段不那么好的长租公寓,每间房的月租金也出现明显下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近年来,郑州住房租金出现明显下跌,而且租金下滑并未带来租赁需求的提振,房屋空置情况增加,特别是一些安置房密集的区域,出现“一客难求”的情形。

  多位业内专家认为,近年来,郑州租房市场的确出现降温。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7月,郑州的房屋租金均价为每月每平方米25.07元,相较当地租房市场历史峰值时的每月每平方米31元,已跌去20%。

  贝壳研究院统计数据也显示,7月份,全国重点40城中,郑州租金水平同比跌幅超过8%,仅次于哈尔滨。此外,廊坊、兰州、长春、东莞等城市租金同比跌幅也相对较高。

  一般而言,商品房租赁和买卖市场的波动大致呈现正相关关系。购房需求旺盛,人口集聚的地方,租金也会相应上涨;反之,楼市需求不振也会拖累租赁市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郑州去年遭受了疫情和水灾的双重影响,房地产市场面临较大压力。购房需求不振时,会有更多房源用于出租,对租赁市场也会带来压力。

  租金疲软、需求不振,这是普遍情形吗?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反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降温等因素影响,重点城市住房租赁市场的确小幅降温。

  据贝壳研究院统计,7月份,即便受到季节性因素提振,40个大中城市中,仍有28个城市租金同比下跌,占比达到七成,其中有20个城市租金达到最近四年同期低点。

  贝壳研究院认为,除了季节性因素外,租金还受到租客个人收入、租金支出意愿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现阶段很多城市的租金不具备同比上涨的条件。

  分化加剧

  需要注意的是,租房市场不振并非普遍现象。租赁市场与房屋买卖交易市场类似,同样分化明显,部分一线和二线城市租房市场仍然表现强劲。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7月份租金环比上涨排名前五位的城市为上海、南京、无锡、北京、福州,环比分别上涨1.81%、1.77%、1.45%、1.37%、1.36%。这五个城市产业结构较完善,就业需求相对稳健,恰逢大批毕业人员涌入市场,租赁需求增多,提升租金上涨动力。

  从同比来看,这五个城市租金均价较去年同期呈全员上涨态势,其中北京的租金同比涨幅最大,达7.66%。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卉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近年来,不同城市间的租房需求规模分化趋势加剧。

  她指出,总体来看,随着近几年住房租赁市场的有效监管、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增加,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供需矛盾趋于缓和。不过由于住房本身的区位属性,加之疫情的影响,不同城市乃至同一城市的各区域之间,需求规模存在分化特征。

  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2022年(截至8月25日)全国重点40城的月租金水平为每平方米37.6元,相比去年全年下跌3.2%,租金整体稳中微跌态势。

  黄卉指出,从需求端来看,外来人口是各地租房市场的主力人群,经历过城市“抢人”大战,人才越来越多流入到一线及热门二线城市,推动当地市场的热度升高。而对于人才吸引力较弱的城市,租赁需求则持续减弱。

  从供应端来看,住房租赁市场利好政策推出,市场化租赁房源、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房源都在持续增加。此外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新增、换租租赁需求也有所减弱。因此,在市场供需趋于缓和的大背景下,租赁需求较弱的城市和区域,房屋出租难度增加。

  长租酒店代替租房?

  在一些城市,房东们还面临来自酒店的竞争。在一些城市,部分酒店推出短租甚至长租房屋。据报道,厦门江头的一家经济型酒店,大床房单日房费在150元左右,包含水电费在内,一个月租金为3000元。酒店的前台能代收快递,有人帮忙打扫。

  黄卉认为,酒店推出低价长租业务,主要是为了弥补由于疫情带来的房间空置损失,多是阶段性的创收举措。不过,该现象背后所展示的是租客对于租赁品质的追求。现阶段“90后”“00后”已经成为租赁市场的主力客群,他们更愿意为房屋和服务的品质付费。

  酒店所处的位置,一般交通便捷,并且有较高的服务品质,因此在价位相差不多的情况下,租客会更倾向于酒店。另一方面,酒店的租赁期限相较于住宅租赁通常更短、更灵活,租客可以随着工作变动而调整居住地点,无需赔付相应违约金,这对于不少租客是不错的过渡性居住选择。

【编辑:程春雨】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